手机版
1 1 1

读《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以下简称《大事记》),客观准确地记述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建立的丰功伟绩,记录了其中最为重要的精彩瞬间和片段。该书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准确把握,全面反映。《大事记》准确把握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主题和主线,深刻揭示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紧紧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简明扼要地反映党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过程。在充分反映党领导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积累宝贵经验的同时,《大事记》不回避党在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失误和挫折,目的在于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犯历史错误。

二是重点突出,系统完整。《大事记》重点反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重要决策、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活动,反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及其贯彻实施,反映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突出反映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活动及其重要作用。在突出重点同时,《大事记》较好地体现了系统性和完整性。例如,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事记》从1955年最早提出以和平方式解放台湾,到邓小平同志的“一国两制”构想,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再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等,都作了系统反映。

三是“点”“面”结合,前后照应。《大事记》注意对与某个“点”相关事件的来龙去脉作适当交代,以便读者不仅了解党的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情,还可以了解这些事情的发展及其产生的影响,形成整体系统的历史认知。由“点”及“面”、前后照应情况,在《大事记》中随处可见。

四是严格核查,史实准确。《大事记》的编写,坚持以历史事实为依据,所有内容和文字表述都严格核查原始资料,反复推敲文字表述,同时注意吸收近年来党史研究新成果,力求做到史实准确、表述科学。

五是点评精当,恰到好处。在有限的篇幅内,《大事记》不囿于简单记事,对一些特别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表述基本史实时还适当加以点评,以揭示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比如,关于党成立的时间,《大事记》在写了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召开后,又加写了“后来,7月1日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提示读者注意党的诞生日和纪念日是有所不同的。又如,关于八年抗战和14年抗战问题。《大事记》表述为“九一八事变标志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卢沟桥事变标志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也标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即全国抗战的开始。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这就澄清了八年抗战和14年抗战的关系,有力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总之,《大事记》是为党的9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是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简明教材。(作者:黄如军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5: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