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经多年努力,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示范效应,在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普及方面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是其中的第九本,2011年8月初正式出版,目前发行量已突破400万册,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这本书在选题上吸引人抓住人。该书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干部群众思想状况,列了8个问题,分别是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怎么解决住房问题、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解决看病难、怎么实现教育公平、怎么解决发展不平衡、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均与民生相关,都是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该书在写法上有新构思新亮点,主要表现为简要分析“怎么看”,着重回答“怎么办”。“怎么看”属于认识范畴,“怎么办”属于实践范畴,两者的结合是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是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体现。全书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解读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设计和具体措施,客观评价党和政府在大力推进社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上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对这8个问题作了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回答。

科学理论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能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而理论大众化的成效如何,关键取决于理论满足大众需求、顺应大众心理的程度。该书关注民生、贴近民意,生动展示了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现实意义,易于打动民心,拉近了理论与大众之间的距离,便于引导人们全面正确地看待问题,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该书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沉”下去,多下一番调查研究的工夫。只有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倾听群众呼声,用客观事实和典型案例说话,用群众的真切感受说话,用百姓语言讲百姓身边事,我们写出的东西才更有亲和力感染力,进而架起科学理论与人民大众之间的桥梁,不断推进科学理论大众化。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核心是以人为本。《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着力回答民生问题,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理念,展示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所呈现的新面貌新进展,有助于读者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与指导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来说,真正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唯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进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是本书给我们的又一个重要启示。(作者:夏春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4: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