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浸透聂力将军心血的《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以下简称《山高水长》)出版四年多来,已几次再版,印数达10万册以上,被海内外许多报刊介绍、转载、连载,获得了包括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多项奖励。作为一部回忆录性质的纪实文学作品,在众多回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同类作品中,这部书情理交融、文史并茂,具有独特的超越意义,无论是领导、专家,还是普通读者,均给予较高评价。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过去比较少见的。

《山高水长》一书,以作者的亲身经历、生活积累、独特视角,形象地再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特别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聂荣臻元帅作为开国元勋、科技主帅的品格风范。战争时期的苦难与凯歌、和平年代的艰辛与辉煌,老一辈革命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博大胸怀,科技人员奋勇攻关的丰采神韵,部队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都在该书中得到了生动展现。特别是在对历史事实的描述中,融入了作者对重大事件和人物命运的分析与思考,在表现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同时,深刻揭示了“两弹一星”研制的成功经验和伟大精神,浓重的感情色彩中闪耀着深邃的思想光芒。本书的思想性、艺术性、真实性、可读性都很强,不仅是一部文学作品,也是一本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可以使我们对新中国的创建、新中国科技事业特别是国防科技事业的历史有更加清楚的了解,对年轻一代有很好的启迪和教育意义。

书中字里行间贯穿着一条主线——聂帅为科技强国而殚精竭虑,为民族强盛而孜孜以求。作者满怀深情地写道:“父亲一生做了两件事情,一是为新中国的创建贡献了前半生,二是为新中国的建设,为我国科学技术、特别是国防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了后半生。”聂帅自己曾讲:“热爱科学技术,希望以此来改变我国的贫穷落后面貌,是我青年时期的夙愿。经过革命战争,人民掌握了全国政权,正是实现这种夙愿的好时机。我决心把自己的后半生贡献给我国的科学事业。”他还说:“前进,并且要赶上和超过我们的对手,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出路,否则我们将永远被人欺负。我当时是怀着这样一种紧迫感,决心抓好这项工作的。”在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下,聂帅以极大的热忱,坚忍不拔的精神,为振兴国防科技事业呕心沥血,做了艰苦卓绝的开拓性、奠基性工作。上世纪60年代初,在国家经济遭受严重困难,苏联撤走专家、停止一切技术援助的情况下,他力主自力更生,继续研制“两弹”。他诤诤有言:搞不出“两弹”,我死不瞑目!他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本着全国一盘棋的思路,采取突出重点,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组织全国大协作,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猛攻各项技术难关等措施,仅用五六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多种导弹和原子弹、氢弹,并为洲际导弹、人造卫星、核潜艇等的研制成功奠定了基础。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安全,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看完全书,一个忧国忧民、勇挑重担、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功勋卓著的共和国元帅的形象,跃然纸上,感人至深。

“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取得的标志性伟大成就,也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勇攀科技高峰的空前壮举。通过该书的描述,我们不难发现,“两弹一星”本身就是最大的科技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科技发展是强国之本。在新的历史时期,只要我们始终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就一定能创造出让中华民族更加自豪的辉煌业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者:陶纯 解放军总装备部专业作家)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5: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