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译局组织编选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选编》)和《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以下简称《学习导读》)与读者见面。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又一重要成果。《选编》从浩如烟海的马列经典著作中精选出25篇著作,虽不到20万字,却涵盖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可谓经典名篇。《学习导读》作为其辅助读物,分别对各篇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当代价值做了分析介绍,深入浅出,发人深思。尽管这些著作过去也曾经读过,有的甚至读过多次,但站在新的时代,重读这些经典名篇,仍然会有新风扑面之感。

重读经典名篇,可以使我们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运动则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学习经典,首先就要学习经典作家一贯坚持的人民群众的立场。只有坚持这个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经典,还要学习其中的基本观点,特别是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的观点。掌握这些基本观点,才能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学习经典,也要注意学习经典作家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唯物辩证法。《选编》所选文献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及其整体联系。结合当今实际读这些著作,会有升华心灵之效。

重读经典名篇,可以使我们进一步理解经典作家重要思想的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其中既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一般规律的理论,又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还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等。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比较重视其中的革命理论,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在我们党执政的条件下,应当更加注重发掘和学习其中的建设理论以及与此相关的一般社会发展理论。比如经典作家关于全球化、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生产力、新型民主等思想,对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仍然具有重要价值。《学习导读》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实际,对这些重要思想及其现实意义进行了阐述,读来令人有茅塞顿开之感。

重读经典名篇,会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思想,诸如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公有制、坚持共同富裕等,都直接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同时,在许多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前人思想。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思想都是对前人思想的丰富发展。仔细读一读《选编》和《学习导读》,会清晰地领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脉络,使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经典者,经天纬地之典籍也。《选编》所选马列经典,可谓名副其实,常读常新;《学习导读》对其思想源流之梳理,可谓清晰透彻,导之中肯。将两者结合学习,会获得事半功倍之效。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够经常读一读这些经典名篇,并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我们党的思想理论素质就会不断提高,党的事业就会不断兴旺发达。(作者:杨金海 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