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明义的幸福之路——读《幸福就这么简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国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之际,“当代雷锋”郭明义的自传式作品《幸福就这么简单》应运而生。这对于进一步学习和宣传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推动全国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对于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雷锋精神实质具有重要意义。

在《幸福就这么简单》这本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他总看着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舍出的每一枚硬币,每一滴血,都滚烫火热。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这是郭明义先进事迹的生动写照。

《幸福就这么简单》一书真实记录了郭明义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和实践。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当兵的我、平凡的日子、一路走来、心中的爱,全景展示了郭明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恒心。郭明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凡的篇章,在参加工作的30年时间里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螺丝钉”之旅。在他的身上闪耀着精神力量的光辉,他不仅自己时刻为别人着想,为别人排忧解难,他的爱心、他的行为还深深地感染和触动了身边的人。在他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组成了爱心团队,所到之处给处境困难的人带去了切实的帮助。郭明义的爱心和善举出于挚诚,但有时不被别人理解。当别人以为他疯了、傻了的时候,他严肃地提醒对方:你虽然有20年党龄,但也许你已经20年没有看党章了吧?当孩子问他为什么总能发现比自己家庭更困难的人的时候,他淡然地回答,只要心里有,就能看得见;当妻子责怪他对家庭照顾太少对别人关心太多的时候,他会略显惭愧地回答,看到别人比我们更苦更难的时候,我总不能把头扭过去,装作没有看见吧?他的这一句句反问往往将提问者问得哑口无言。所谓无欲则刚,如果一个人的心底是无私的,那么他脚下的路就是通途。

《幸福就这么简单》一书点滴记录了郭明义的每一件爱心小事,它没有宏大的故事结构与华丽的文字描写,只用真实的语言表达了郭明义自己的平凡感受。但他的光辉形象,却跃然纸上。就像郭明义在自序中所说:“雷锋的道路就是我的人生选择,雷锋的境界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在当今社会对于“幸福是什么?”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的时候,《幸福就这么简单》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细读《幸福就这么简单》,我们知道,郭明义总是发自内心地去做每一件好事,他常说:“高举雷锋精神旗帜一路走来,千千万万人的爱心相随始终支持着我鼓励着我,让我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气息,道德的力量。我之所以能够这么长时间坚持下来,靠的就是这种信念。现在大家宣传我,并不意味着我多么崇高伟大,我只是一点点地去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我想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就是其精神上的富足,而这种精神上的富足就在于帮助别人走出困境。”这就是郭明义的幸福之路。助人为乐、安贫乐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境界的重要标尺。对于郭明义来说,幸福似乎就围绕在他的身旁,他的幸福之路走得踏踏实实。(作者:倪健民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