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科学发展主题案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帮助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了10本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党中央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撰写序言。教材编写历时两年多,由中央组织部组织协调,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分别牵头,中央纪委、中央党校、教育部等26家单位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参与编写,主要读者对象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与前两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相比,这批教材第一次围绕时代主题编写,第一次以案例形式编撰。整套教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得到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受到广大干部的热烈欢迎。这套教材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突出干部群众最关心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最密切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等10个专题。通过对具体案例发生、发展和处理结果的回放,力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展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实践新经验。二是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无论是总论概述的写作,还是案例的选取和分析,这套教材都注意针对领导干部面对的新任务新矛盾新问题,着眼于领导干部的工作领域、知识能力现状以及工作需求来编写,力求使领导干部学得懂、用得上,启迪思路,增强能力。三是采取案例形式写作。这套教材从上千个案例中精选300多个,主要是近年来真实发生并引起社会关注的典型事件,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为干部处理复杂问题提供了参照系,具有学习借鉴意义。四是图文并茂编撰。为提高教材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每个案例都精心选配了2至3幅彩色图片,并采用全彩印刷。这种图文并茂的编排方式,使案例更加鲜活生动,提高了阅读吸引力。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的最大特点。学好用好这套教材,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所作《序言》精神,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从经验中学习经验,从教训中汲取教训,不断加深对推动科学发展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的能力。学好用好这套教材,要同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落实“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真正把能力上的提高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本领;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干部培训教材是传播党的理论政策和科学知识的重要工具,是体现干部培训要求和内容的重要载体。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干部培训教材编写也要与时俱进。我们将认真总结科学发展案例教材编写经验,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选择典型性、针对性、可读性强的最新案例,组织编写科学发展最新案例教材,为广大干部增强推动科学发展能力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作者:李小三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局长、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