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幸福书3》:幸福无他,唯有热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幸福书3》 人民出版社

《幸福书3》 人民出版社

看完了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经典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幸福是自私的,只有自己才能体会那片刻的快感。但是当我翻开这本《幸福书3》,读的温馨,品的舒坦,看的安逸,真正有了那种体会片刻快感一如“幸福来敲门”的感觉。当看到一对对恋人甜蜜相拥,看到全国道德模范为了自己喜爱的工作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取得成就,我也对“幸福”一词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如果非要给幸福下个定论,我觉得无非有两点:一是和你相爱的人在一起;二是做你最喜欢的事情。

为什么要与相爱的人在一起?古人说“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革命先驱瞿秋白同志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与相爱的人在一起,才会勇于牺牲、勇于付出,才会不计较任何成败得失,才会体会到相濡以沫、天伦之乐的滋味;才会有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人生感慨;才会有舍弃锦衣玉食、豪车别墅;才会心平气和、波澜不惊的为人处世。正如书中《幸福的模样》一文中说,幸福就是开心了可以没心没肺地大笑,难过了有人陪在身边轻轻拥自己入怀,即使所有人怀疑你的时候,你知道总会有个人在那里无条件地相信你、支持你。而这些,只有与相爱的人在一起,你才能有如此体会。

为什么要做喜欢的事情?全国道德模范孔祥瑞同志说,自己做一些自己愿意做的事。把工作、追求、创新作为体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不断追求伟大的理想,因工作而快乐,无悔人生。这就是幸福。推广开来,无不如此。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中,不断获得乐趣,干一行爱一行,才能爱一行专一行,才能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取得成就,获得成功。比如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比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比如足球巨星梅西,他们都是爱着自己从事的事业,并为之不断付出、不断努力,才取得惊世成就。

然而,我们所处的世界总不是那么完美,从大的方面来看,战争、饥饿、贫困、温饱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从我们个人来看,工作不顺心、压力太大、精神疲惫、身体亚健康、家庭矛盾等情况也普遍存在。要想找到心爱的人,又从事着心爱的工作,何其难也?!一方面,我爱的人他不爱我,即使双方相爱,也被沉重的生活压的喘不过气;另一方面,喜欢的工作不好找,找到了喜欢的工作,干着自己想干的事情,收入不理想、环境不理想、晋升不理想等难题又接踵而至。

可是,我们还得坦然面对,人生失意无南北。如果不能改变世界,那就改变心态。努力让自己去适应生活,努力让自己去爱上工作,这是完全能做到的。在失意的环境下,磨练自己的性格和品行,锻炼自己的意志和骨气,提升自己的境界。只有这样,不必去刻意追求幸福,幸福自然来敲门。

还记得哈佛校训吧,“我无所事事地度过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们所奢望的明天”。我们能够好好地活着,这就是我们的幸福,我们能够努力去热爱身边的人,并爱上和迷恋他(她);我们能够勇于接受新工作,去从事,去热爱,去获取成就,这就是幸福,永远不可磨灭的幸福。(作者:轩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