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领导管理科学新论》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管理科学新论》,吴炳新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领导管理科学新论》,吴炳新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追根溯源以正本清源是一种科学可靠的研究方法。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负责任的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理论家们无不遵循这一研究方法。摩尔根《古代社会》,就是采用了这种研究方法。他从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及各时期的物资生产资料的发展来介绍人类的发展,并得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蒙昧社会、野蛮社会、文明社会,其中蒙昧社会和野蛮社会分别有低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的结论。恩格斯对摩尔根的结论和研究方法进行了高度肯定和评价,而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同样采用了这种研究方法。

《领导管理科学新论》的作者也是遵循了这种研究方法,在许多重大的理论问题上,都进行了追根溯源的研究,即从本源起进行全方位发掘、证实或证伪,从而达到了正本清源的目的,得出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结论。

该书中被正本清源的理论主要有:

人类消费的追根溯源

书中为了论述消费是社会文明进步动力之源的原理,对人类的消费历史进行了追根溯源的论述。

作者从北京猿人开始,分析了人类各个历史时期的消费活动。在此基础上,论证了消费与人类自身发展的关系、消费与人口增长的关系、消费与国家分配、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等等,并提出了国家上层建筑调节消费者之间矛盾的途径。

经过分析,作者得出这样的结论:从原始人类的消费发展过程看,人类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在不断地向自然界索取消费物质和创造消费物质,发生着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发生着人类相互依赖生存和生活的关系。从一个维度说,人类在消费的过程中,创造出了家庭、氏族和部落社会、原始公社的社会制度的国家雏形。由于消费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使人类的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追根溯源

作者认为认识论和方法论永远是哲学的核心。为了进一步论述清楚这一根本问题,作者回顾了中国古代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特别是管子、老子、孔子三人对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论述。又回顾了西方认识论和方法论,包括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培根、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还论述了近现代具有代表性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包括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

通过研究,作者认为实践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灵魂。社会发展也就是人们所从事的各种实践活动及活动过程中各种关系的发展。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作者第一次把悟性与灵感引入认识论和方法论。这至少会产生两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悟性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现代人的一项重要品质。凡是想要有所作为,想要创造奇迹的人,必须不断培养和提高悟性、灵感修炼。二是作为社会层面来说,要注意爱护人的悟性,尊重人的灵感。要看到悟性可能会给一个人,一个组织,甚至整个国家带来更好的、独特的发展思维、思路,而灵感有可能隐藏着一项或若干项重大的发明创造。

领导管理思想的追根溯源

作者详尽地回顾了人类的管理史。包括散见于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和中国的若干含有管理思想的史籍。如我国古代《周礼》、《管子》、《道德经》、《论语》、《孟子》、《孙子》、《左传》等典籍,与此同时,还回顾了西方古典与现代管理理论,分析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主要是经验管理时期的理论、古典管理理论、现代行为科学学派、当代管理科学理论等。

在此基础上,作者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世界上没有没有管理的领导活动,也没有没有领导的管理活动,领导中有管理,管理中有领导,二者有机统一,辩证互动,进而确立了自己的领导管理科学的理论体系。

消费社会生产力的追根溯源

该书分析了消费与家庭、消费与私有制、消费与战争、消费与国家的内在辩证关系,同时还分析了消费与远古猿人的进步、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电子信息时代的本质特征。从而得出这样的结论:社会的产生和发展是三大消费创造出来的,家庭和国家的诞生也是消费创造出来的。

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是新的技术和科学技术革命进步的消费,创造了新的先进工具消费,创造了社会的文明进步。社会文明进步的水平,标志着消费社会生产力的科学技术水平。

国家领导管理体制的追根溯源

作者在书中全面分析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领导管理体制。

在分析西方资本主义的领导管理体制时,作者指出两党竞争、三权分治的方式并不是唯一的必须的体制。作者对美国的总统制、英国的内阁制、法国的双首长制、日本议会内阁制、德国君主立宪制、俄罗斯民主联邦制,进行了辩证的历史的分析,对其利弊进行了深入剖析。在分析中国近现代领导管理思想时,作者重点分析了孙中山和毛泽东两位伟人的国家领导管理思想。(作者:李鑫生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4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