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1997年9月18日通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江泽民同志代表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科学地总结历史,规划未来,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主题,完全符合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大会强调,全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入,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各个方面相互配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大会高度评价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十四大作出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党具有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驾驭局势的能力。

  大会一致赞同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写进党章。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全党一定要自觉地运用邓小平理论来指导我们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发展这个理论。

  大会认为,报告进一步强调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意报告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全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实施党的基本纲领。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领域改革和发展的部署。大会指出,从现在起到下世纪的前十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把科技和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发展各项文化事业。大会认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证,同意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大会同意报告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和提出的对外工作的各项方针,指出要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

  大会强调,实现报告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努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

  大会号召,全党同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14: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