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中国共产党抵御执政风险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执政风险与执政实践相伴随。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执政风险,不断提高抵御执政风险的能力。王真撰著的《中国共产党抵御执政风险研究》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部较为系统地研究执政风险的专著,具有以下特点。

探索性和创新性较强。关于风险问题的研究,上个世纪50年代国外已有学者着手进行,研究视角集中在社会学、文化学等领域。我国学术界对风险问题的研究起步较晚,主要是在进入新世纪后,有学者从经济全球化与风险社会的视角取得了若干研究成果。该书以此为研究背景,把对风险问题的研究延伸到执政党建设方面,形成了研究风险问题的一个新领域,为新形势下深化执政党建设研究提供了新视角,作出了富有价值的探索。

理论框架清晰。抵御执政风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问题很多,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具有跨学科的特点。该书的基本研究思路是:以总结历史经验为基础,以预测性分析为重点,以领域性研究为主体,以对策性建议为归宿。全书共十章,前三章带有总论性,着重论述抵御执政风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抵御执政风险的历史经验、抵御执政风险的战略指导和主要任务;第四至九章属于分论,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自然界六个领域论述党抵御执政风险问题;第十章论述建设抵御执政风险长效机制问题;结束语部分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全书的逻辑结构是统分结合,所构建的理论框架主题鲜明、脉络清晰、逻辑严谨。

研究方法多样。作者采用了多种方法对执政风险进行研究。一是历史分析。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抵御执政风险的历史经验进行回顾和总结,从中得出带有规律性的认识。二是比较研究。以其他一些国家执政党长期执政后丧失政权的历史为比较对象,找出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教训。三是文献研究。广泛收集国内外论及执政党风险问题的材料,掌握前沿动态。四是理论论证。对收集到的各种材料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得出科学结论。五是数学方法。尝试运用突变理论构建数学模型来研究风险预测问题,把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结合起来。

思想性与学术性有机融合。执政风险研究既是一个学术课题,更是一个思想性很强的政治课题。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于研究过程,强调现阶段党抵御执政风险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者依据科学发展理念深入分析了目前党在防范执政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提出抵御执政风险是执政党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分析了现阶段各项风险因素,对执政风险发展趋势进行了总体判断,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该书注重理论阐述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力求为党抵御执政风险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学理性。(作者:邵维正)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