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匠心独运智慧奇葩——评《中国古代心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尽管目前比较公认的现代心理战产生于19世纪,但人类心理战的实践及朴素的心理学思想却源远流长。心理战在我国古代称为心战。近日有幸拜读了苗枫林先生的《中国古代心战》,受益匪浅。《中国古代心战》全书共约52万字,合计3编共30章。第一编《导言》主要阐述中国古代心战的原理与心战的本质;第二编《心战史》依次叙述了历代心战的战史、心战的时代特征和作为时代标志的辉煌战例;第三编《心战论》揭示了中国古代心战理论的历史演进。附录六篇厚实而别具一格。综观全书,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史与论的巧妙结合。苗枫林在理论与史实、方法与材料、时代与学术之间,寻找到了一条兼收并蓄的中庸之道,打通了一条兼重材料与理论的心战史学研究之路。“史”部分,以战例为基础,清晰勾画了原始战争、冷兵器时代战争、冷热兵器混用时代战争的心战全貌,并以大量翔实的史料,特别是参照兵书、战史、经籍、考古资料,把上自夏商西周、下至清代前期(鸦片战争前)的心战实例描绘得有声有色,再现了数千年的心战实践的发展历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论”部分,依靠丰富的兵法资源,以及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的论兵学说,再现了数千年心战理论的发展演进,使人们从理论的高度把握了心战的发展脉络。这种史与论总体上一脉相承,相互照应,而又各有侧重,客观、全面展现了我国古代心战的科学发展历程,读罢不能不叹服二者结合之巧妙。

二是“酌古”与“御今”有机统一。诚如作者所言:“我们涉过历史长河,跨越战争时空去寻求心战智慧,目的无过于酌古以御今。”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作者可谓匠心独运,煞费苦心。如在“论”部分,采取“原文+译文+评述”的形式,既保持了原汁原味,又便于读者的理解把握,而且图文并茂,极力拉近了读者与历史的距离,帮助读者“走近历史”,同时又以契合实际的精当点评,帮助读者“回归现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丰富的插图,不少是直接源自宝贵的文物,缺失之处则是专邀画家、书法家、摄影家来辅助完成,不仅提升了本书的文化品位,更是寄托了作者对读者的尊重、厚爱与希望。

三是科学与艺术有机融合。如果说艺术是从情感出发对世界美的追求,科学是从理性出发对世界真的探寻的话,苗先生的《中国古代心战》,则是一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之作,是唯美与求真的统一。心战,作为智慧对抗的高峰,往往不拘一格,变幻莫测,神奇而精妙,该书所梳理的百余战例之中,已有充分印证。阅读此书,既不会让你觉得枯燥乏味,亦不会让你虚幻迷离,而是在穿越时空的对话与体验中让你接受新知,领略和感悟着中国古代心战的真与美。

作为一部学术著作,该书诸多观点具有借鉴与教育意义。如:人类自有战争起就有心战,战争史的记载和兵法文献是探究心战的宝贵资源;心战与以杀戮为特征的兵战相比,是人类文明的进步;成功的心战可以透出睿智的光芒,但世界上永远不会开出心战的“万灵菜单”;心战方式因武器、人文和时代不同各异,但心战机理古今中外皆出一辙;有心战就有反心战,心战是可以学习而不可垄断的。不仅辩证全面,而且开放包容,为心战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借鉴。(作者:蒋杰 穆荣彬)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