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 胡鞍钢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2.1

《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 胡鞍钢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2.1

发出“中国声音”、打造“中国流派”、展现“中国风格”是我从事中国国情研究的基本定位。我常常和国内外同行讨论,尽管国内外针对当代中国学还有很多争论,但是在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已是世界各大国知名大学或智库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如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还有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威尔逊中心、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卡特中心等主流智库,相继建立专门的中国研究中心,采用跨学科的方式,开展中国问题研究。我本人访问过很多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机构,接待过众多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对上述机构如何进行当代中国研究有着深切的理解和认识。

进行当代中国研究,中国国内的学者,必须与海外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进行直接的对话和交流,一方面是要了解海外中国研究的最新进展,借鉴他们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向他们展示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与他们进行竞争,形成我们自己的主流话语权。在我看来,这才是一个与中国大国形象或者说与中国这个新型超级大国地位相匹配的中国研究模式。我在开展国情研究时,始终认为不能“关门”研究国情,不但要“走出去”倾听,更为重要的是“走出去”宣讲,让海外学术界更多、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国情研究的进展,使国情研究与海外当代中国研究相互接轨、相互补充、相互竞争。

2008年8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博士来到清华大学与我见面,告诉我布鲁金斯学会理事会主席约翰·桑顿先生正在组织出版“当代中国思想家”系列丛书。桑顿先生和李成博士都希望我能够为丛书提供书稿,让更多关心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海外学者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特别是能够倾听中国国内学者的声音。我欣然接受了李成博士的邀请,并初步打算把2007年底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20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书翻译成英文出版。但在整理书稿的过程中,我觉得这本小册子尚不能完全让海外读者全面了解中国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所以我决定,重新设计研究提纲,整理研究资料,写一本更为系统并适合海外读者阅读的新书。结合我当时正在进行的国家生命周期研究,我把书名定为《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希望以此区别于美国、英国等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超级大国状态。

我时常对我的学生说,我们所进行的国情研究,或者说当代中国学研究,是建立在三个“真”的基础上的,即研究对象是真世界,研究内容是真问题,而且必须提出真办法。研究既要面向国家乃至全球的重大问题,又要密切联系实际,强调调查研究和团队合作。这本《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正是沿着这样的思路展开的。第一,本书的研究对象是真世界。这个真世界就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崛起最迅速的中国,尝试读懂中国这部“天书”是我毕生追求的核心目标,也是本书写作的基本出发点。第二,本书的研究内容是真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中,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困大国到小康社会,从东亚病夫到健康中国,从文盲充斥到人力资源强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已逐步成为一个成熟、负责任、充满吸引力的世界强国,并将在2020年成为一个新型超级大国。本书的研究内容,都是中国快速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重大趋势、突出挑战甚至棘手问题,只有认清这些现实中的真问题,深入分析,细致判断,才能找到中国持续发展的最佳路径。第三,本书提出了中国发展的真办法。在第八章中系统提出了从目前到2020年中国发展的大战略以及具体的指标体系,基于它们,我也提出了相应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策略。我作为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切地体会到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的重要性,我也常常把自己对中国发展战略的研究定位为国家发展规划的“智库版本”或“清华版本”,以区别于国家发展规划,因为我的版本更为专业化,更侧重于从学术研究的角度阐释中国发展的逻辑。

我对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从经济、人口、健康、教育、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和评论,讨论中国的发展路径和发展前景。李成博士在他为本书撰写的导言中,把我的上述观点归纳为中国发展前景“乐观论”和中国发展道路“例外论”,并把学术界中对上述问题的讨论进行了高屋建瓴式的评述,为本书增色不少。当然,我毫不讳言我是乐观主义者,因为,我的所有研究都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和科学方法基础上的,我相信,这些结论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

在历时两年的写作、翻译和编辑校对后,《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于2011年4月在美国正式出版发行。2011年6月15日,受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邀请,我在智库林立的华盛顿K街布鲁金斯学会总部一层的报告厅里参加了《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新书发布会,并结合本书内容发表了专题演讲。发布会由我的老朋友,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过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高级顾问,现任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的海外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李侃如博士主持,并由同样是我多年朋友的美国皮尔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博士和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博士担任评论人。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本书在华盛顿的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圈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也激发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布鲁金斯学会专门在报告厅外设立了进行视频直播的分会场,容纳无法进入报告厅的读者。一些多年未曾谋面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也纷纷来到现场,包括原世界银行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泰利、先后担任美国财政部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协调人的泰娅·史密斯和唐兴等人。参加当天新书发布会的学者大多数都可以被称为“中国通”,从各自的视角关注中国的发展与改革。作为主持人的李侃如博士,他的《治理中国》已成为在海外从事中国研究的学者和学生的必读书目。作为同行,李侃如博士在开场白里说他一直十分关注我的研究,并认为我的研究不是“事后诸葛亮”式的智慧,往往在若干年后反映在中国政府的政策实践中。当然,这其中有他的溢美之词,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的“中国通”对中国的深刻的关注程度。

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一直是我从事国情研究的基本宗旨。《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恰恰体现了国情研究的这一特征,也为我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就在我撰写这篇序言的时候,我从布鲁金斯学会出版社得知,《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的中文繁体字版、日文版、韩文版和南亚版很快也将出版。我真诚地希望,所有关心中国未来发展的读者,能够以此书作为一个视角或切入点,来阅读中国国情这部“天书”,来畅想中华民族追寻的“中国梦”,并为实现这些梦想而努力。(作者:胡鞍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