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职工运动决议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卅”后工会的发展及武汉末期中我们工作路线的错误

    (一)自一九二五年起,中国工人阶级便成为中国革命的引导力量。一九二五--一九二七之伟大的罢工运动,唤醒了城市及农村之广大的群众,使中国革命运动变成为真正的平民群众运动。工会从罢工运动之中生长出来,罢工委员会逐渐变成为工会的执行委员会或干事会,罢工工人成为工会会员。所有这些运动是在经济的政治的口号之下进行的,其中政治的口号,显然占有优势,都在中国共产党指导之下进行的。当共产党在无产阶级中开始工作的时候,很容易的便战胜了他的竞争者,无产阶级成了中国革命的领袖。

    北伐开始以来,特别在武汉末期中,党在工人群众中工作的路线,没有时常依靠着无产阶级之阶级利益出发,反而时常站在“北伐”的利益上,站在民族资产阶级之联合战线的利益上,结果就使无产阶级之阶级利益,完全服从着别一阶级的利益。这种策略必不可免的使党的工作路线离开主要的产业工人阶级(例如停顿了北方铁路工人中的工作),渐渐不自觉的堕落到阶级合作的观点上去。

    工会未曾作为真正的群众组织

    (二)职工会在形式上取得广大的产业工人、轻工业工人、店员,但是并没有造成相当的组织上的骨干,没有造成与企业中的工人之密切的联系,同时也还没有训练出充分的无产阶级干部。工人阶级看着职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造出来的战斗组织,可以来拥护中国工会利益,可以用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但职工会在工人群众的心理中,有些地方认为是阶级以外的,是超阶级的。在国民革命及罢工运动的高涨时期中,表现着最积极的仅是一部分比较少数的而与群众联系薄弱的先锋队;群众仍然没有充分的动员,在日常工作中还没有表现得充分积极。

    委派制度的遗毒

    (三)职工运动的组织,越来越多的委派制度,这种不正确的现象,使着党去委派职工会的委员长、书记等等。当时并没有顾及到群众对于这种制度的感想怎样。对于职工会的指导人几乎完全没有应用民主的选举制,所有职工运动中的组织都没有建筑在从下而上的真正的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一切成了相反的现象--是由上而下。没有在下层工作中训练工人群众,挑选他们加入指导机关,党时常派遣许多素日完全不知工人生活状况的学生加入职工会中的机关。因此,所有党与职工会的联系都建立在不正确的原则之上,于是反动势力联合起来的时候,无产阶级的战斗力不得不为之削弱。这是一九二七年反革命政变以前的状况,其后在秘密状态中,党为保存秘密机关起见,有的亦不得不用委派制,于是群众与党的联系更加隔离起来。

    白色恐怖对职工运动的打击,今后基本任务是动员群众,使他们围绕党与工会

    (四)政变以后,一切反动势力的政策及目的都在于:

    甲,杀戮一切革命的先锋队。

    乙,消灭革命的工人组织或是将它逼到非常秘密的状态。

    丙,取消了革命的工人组织之后,若是不能完全将工人压迫下去,则创设他们自己的组织,以管理工人运动。

    虽然经过了许多非常残酷的大规模的白色恐怖,杀死数万的工人和革命的积极分子,虽然在许多军事上经济上的压迫以及厂主以工厂管理机关的压迫,虽然有许多反动工会领袖的欺骗,然而反动势力仍然不能使中国无产阶级完全与他的革命组织脱离关系,政府工会仍是不能把持工人运动。但是革命的职工运动之范围,党的影响之渗入工人阶级所必经的门户--却缩小了很多。工人运动比较农民运动要低落些,这是中国革命现在阶段中之非常特别非常危险的地方。

    因此,现在之基本任务就是动员所有的无产阶级群众来围绕着它的阶级组织(党及职工会)。这是在职工运动公开存在的时候所不曾充分解决的任务,现在逼着我们在艰难万倍的条件之下去解决它,这个任务不解决,则中国革命不能得到胜利。在组织问题上之基本策略任务是指导无产阶级之日常经济和政治斗争,反对反动工会,组织革命工会,用宣传与煽动的方法去提高广大工人群众之阶级觉悟。只有这样才能使党一方面促进新的革命高潮之到来,另一方面才能保证中国无产阶级在革命民众间的指导作用。

    资本进攻,革命工会应当领导工人日常生活的经济斗争去团结群众

    (五)中外资产阶级现在对于工人阶级进行很广大的进攻,这都在工人阶级之工资微小,工作时间的长久,以及一般恶劣的劳动条件上表现出来。在这斗争中资产阶级用尽了一切经济进攻的方法,例如:(一)关闭工厂;(二)大批的用童工、女工来代替普通男工;(三)大批的开除革命工人。革命工会它的日常工作中要向广大的工人群众证明,这些群众的经济的阶级组织它不仅是号召无产阶级作政治斗争,并且也能以拥护无产阶级日常生活中之经济上的利益;革命工会应当要提出并拥护某种工人在一定时间或一定条件之下所认为比一切迫切的经济要求,图小而忘大事的危险在中国是不大的。中国工人之阶级斗争已经走到了非常严重的形势,因此工人阶级之广大的经济斗争是一定要转变为政治斗争的。但是若想政治斗争得到胜利,那就只有用经常的组织得很好的经济斗争的方法动员了组织了广大的工人群众之后。在经济斗争的过程中,职工会应当发展与巩固自己的下层组织,造成坚定的基础,尽可能的与大企业中等企业发生密切的联系。

    正确的罢工策略之重要与命令罢工之错误

    (六)在这种情形之下,正确的罢工策略,是有格外重大的意义。要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所决定的经济政纲(八小时工作制,每星期必有一天休息日,工资照付,每年的休假,最低限度的工资,禁止十四岁以下的童工,青年工人六小时工作制,禁止女工的夜班,女工产前产后照付工资,同等劳动同等工资等)。在各个罢工中须估计当时的政治与经济状况以及自己的战斗力的程度,来提出当时工人阶级可以得到的要求,必须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几个工人阶级所完全明了的基本的要求上。在工人阶级经济斗争之最危险的现象是“从上面”宣布罢工,“命令罢工”,使一部少数积极分子抛弃工作,对于下层工人群众加以恐吓压迫等等方法。一切的罢工都需要有非常谨慎的预备,要使一切工人都来讨论这些要求,要在罢工之前就决定这次罢工之直接指导者的成分,罢工委员会应当由所有工人群众中选举出来的,要使每个工人都将罢工委员会认为是他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只要如此,然后把他们自己的指导机关或代表被捕之后,所有的群众才能起来因此而作坚决的斗争。

    罢工策略的一般方针--须提出要求之注意点

    (七)在白色恐怖及秘密条件之下,不论什么罢工都没有以中华全国总工会或上海总工会等的名义来提出要求的必要,若这样,有时可使一部分落后工人吓走,另一方面使反动势力可以得着一个挑衅和进一步施行强迫的借口。罢工必须由该企业或几个企业中的工人宣布,以后就以这些企业中之工人的名义进行。假若有可能,则可以使相当的职工会出来帮助这一次的罢工。为打倒反动工会之立足点起见,在白色恐怖的条件之下订立条件的时候,不必用职工会的名义,而可以用选举出来的罢工委员会的名义。在中国现在普及于工人群众而为他们所最了解的要求是:

    甲、恢复反革命政变以前的劳资条件(团体契约),关于工作及工资时间的规定等。

    乙、反对任意开除工人。

    丙、反对强迫仲裁。

    丁、反对包工制。

    戊、恢复工人自己的工会,争得工会的自由权。

    提出这些要求时(特别是恢复反革命政变以前所缔结的团体契约),事实上便巩固了斗争中之工人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联系,继续旧时的革命遗传,随后便可以由此而引导这种经济斗争到旧时的革命旗帜之下来进行。一切阶级斗争是要企图实现全国第四次劳动大会提出来的要求,在职工会的日常工作中却只要提出为一部分工人在当时所最有兴趣的部分要求;这种为争取部分要求的斗争,应当使它与无产阶级之一般的夺取阶级利益的斗争发生联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4: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