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维埃政权的组织问题决议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九二八年七月十日)

    (一)准备苏维埃政权的工作

    一、党在准备暴动时应该遍处建立将来政权的核心。党在准备暴动中的主要任务,在于造成那维持并巩固苏维埃政权的先决条件。夺取了某地方的政权以后,党的主要困难,便在维持并巩固这个政权的问题。因此,党在取得群众使之参加暴动以外,应事前采取种种必要办法而组织城市和乡村将来政权之核心,俾此核心能于夺取政权后准备各种必要动作,此核心的组织就要成为夺取政权后的政权机关,其意义列宁在他那《布尔塞维克能否维持政权》〔1〕一书中已经指出来了。列宁说:“如果革命阶级的民众创造力没把苏维埃建设起来,则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就会无望。因为无产阶级既不能用旧机关维持政权而新机关又非一下便可建立起来的。

    二、中国大概不会有双政权的可能,工农夺得政权后新政权必即时实现。中国革命的全部行程告诉我们,要把像俄国十月革命前那种“二元政权”(一方面是苏维埃,另一方面是临时政府)的局面重现于中国,是少有可能的。十月革命前,将来的政权核心曾与旧政权对峙,但这是在中国难能的;而且我们预料到过工农暴动夺取政权后,新政权必将即时实现。这就是说,和俄国一九一七年苏维埃事前能够公开存在,不会一样。因此,中国共产党便须一方面采取必要办法,事先秘密建设政权的核心,另一方面采取必要办法,俾暴动后可以坚决而敏捷的成立政权机关。

    三、党应宣传苏维埃的内容,理论和工作,并组织工农积极份子做将来苏维埃的干部。中国党应利用苏联苏维埃建设的经验,普遍此经验于党员及广大群众中去,俾预先准备干部人材,以敏捷的建设政权机关。党应在预定的各暴动区域中,预先普遍的明的传播苏维埃的理论,宣传苏维埃政权之一切具体形式与具体工作,准备民众在该区域起来时,有迅速建立苏维埃的可能。除宣传工作外,党还应做组织上的工作。这里可以采上海的旧例,即把民众代表会议于夺取政权前秘密选好。但在中国现在秘密条件下,能否这样选举政权,很难说定。大概适当的条件是不会有的。因此,在每一企业内每条街道上,党应经过支部,党员个人或可靠的工人,须先准备起来,使他们能成为选举苏维埃时的干部,能实现革命委员会和民众间的关联,能参加将来的政府,能充任该区该企业该街道上政府的代表者。党应预先拟定将来革命委员会大概的分工计划及最近将来的命令。党应派遣代表往各大乡村实行组织地方政府的工作。这些代表应与农民协会,游击队伍,积极而有威信的农民及一切能帮助实现暴动的组织发生关系,并准备且择定革命而有威信的农民,俾他们能够掌握该区的政权,且加入该区的革命委员会。在这些分子中,必须绝对保证党的影响,以组织革命委员会。

    苏维埃的正式名称应当是工农兵代表会议(乡区的可简称农民代表会议)。中国的苏维埃政权的正式名义应当是:中国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

    (二)夺取政权后的任务

    一、党在夺取政权后应吸收劳动群众参加国家机关。夺取政权后的根本任务,即在建立足以保证新政权的与其革命政策的实行之政权机关。如果认这个机关只是一种执行工农兵代表会议的决议案的技术机关,那就错了。这机关的任务与作用,要比一个技术机关广大得多。列宁在他那本书里说:“或以为二十四万布尔塞维克党员不能指挥俄国,不能代表穷人利益去反对富人,但这二十四万人已经领导着一百万以上的革命民众……我们国家机关已经有一百万人,他们在思想上都是忠于社会主义的国家的,并不是希图每月二十号多领些薪水。不但如此,我们还有个‘神妙的方法’,一举手能把国家机关增大十倍。这方法是资本主义国家自来不曾有过的,也决不能有的。这种‘神妙的’事实,就是吸收劳动群众,吸收贫人来参加管理国家的日常工作。”

    二、党应用革命的手段,建立劳动者的机关,分配土地衣食等于劳动群众。为要减轻那些空前的困难与战争所留下的贫苦,为要补救那些战争所赐与民众的可怕的疮痕,我们便必须采用革命的民权,必须采用革命的办法,就是要适合贫民利益,分配房屋等。同样,城市和乡村的食粮,衣服,靴鞋,土地等等,也要适合贫民的利益去分配。这样,我们便能立刻吸收千百万人参加国家机关。这样的机关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从来不曾有过的。因为我们这样能够得到大多数民众完满的同情,所以也只有我们才能建立这样的机关。因为我们在〔有〕许多觉悟的,经过资本主义长久教训而纪律化的工人(我们并不是徒然白受资本主义的教训的),这样的工人能够建立工人警卫军(Militia)且渐次扩充为全民的警卫军。觉悟的工人能够吸收真正劳动群众与被压迫群众,并应该领导他们去参加“管理政事的事业。”“最重要的是要使被压迫者和劳动者相信自己的力量,在实际上征信他们,使他们知道自己能够而且应当起来管理;周密的,有次序的,有组织的,根据贫民的利益,分配面包,分配各种食物,牛奶,衣服,住屋等等。”

    这种由劳动者所成立的新政权之最广大的机关,应在苏维埃或委员会的临时政权机关之周围组织起来。

    (三)苏维埃与革命委员会

    暴动参谋部即将来的红军司令部,应隶属于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应设法与群众发生关系准备召集代表会议(苏维埃)。在正式的代表会议(苏维埃)未组织以前,最初的政权形式是临时的,即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应由参加准备暴动的各组织之代表成立之,工作开始的第一天,便须把革命委员会的和暴动参谋部的职务划分清楚。暴动参谋部应受革命委员会的指挥,且宜速迅变为红军司令部,指挥该区的一切军事行动,准备动员工人的力量,组织红军的军需和其他需要,以及防卫该区内一般事宜。至革命委员会,应即变成政权机关,应付民众一般的需要。革命委员会在他组织的第一天,应即宣布新政权的成立,并着手准备成立正式的代表会议政权。革命委员会是临时政府,“代表会议”(苏维埃)是正式政府,革命委员会仿佛是“代表会议”的筹备司令,他应当立即筹备召集“代表会议”,代表会议的成立大会,就是正式政府宣告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分〕,应绝对保证党的训令之执行,其在军队中或地方民众中有影响之分子,不得不让他们加入革命委员会,加入后他们又不能在革命委员会中稳固的保证我们党的组织,那末,从第一天起,我们便须设法使他孤立,并布置一切准备在适当的时候把他从革命委员会中开除出去。革命委员会应采取种种办法和群众发生关系,准备建立代表会议政府。因此革命委员会应定期的召集工农(贫农)兵士代表开会,报告自己的工作。利用参加这种会议的分子去实行并督促革命委员会决议案之执行。革命委员会并宜在该区广大的工农手工业者大会上报告自己的工作,及至建立了经常行动的正式的工农兵代表会议政府,便可巩固该区政权,获取民众充分的实际拥护,使民众保障代表会议确有革命的成分及革命的政策。

    (四)红军的组织

    一、以暴动力量作为基本队伍,并召募青年工农组成常备红军。革命政权成立的第一天,便须设法组织红军,以暴动的队伍做红军的基础。革命委员会在党的,职工会的和农民协会的帮助之下,必须以暴动的队伍编成常备红军,更召集农民协会和职工会内的革命份子,作为红军将来的干部,作为红军最可靠的柱石。召募军队的办法,应从末〔未〕婚的青年人着手。红军刚成立的时候,只能召募一般革命份子充当(即党员,团员,职工会或农民协会的会员)及至可靠的中坚分子。成立以后,规定年龄,实行征兵,使之加入红军(这只是对青年人而言)。募齐的军队,应过军队的生活。

    二、对游击暴动军的办法同上。现有游击暴动军,也须用同样的方法去召募队伍,军官与政治工作人员的成份须重新改组,使之成为经常的红军。

    (五)军官与政治部职员的成份

    一、从工农中创造自己的军事指导人材。我们必须从农民,工人和游击暴动队伍中(反对地主的农民,有军事经验的工人)创造出自己的军事指导人材。

    二、开办军事训练班。革命委员会应该立即设法开办短期军事训练班,以资提高革命工农的军事组织。

    三、利用旧式军队中革命的青年军宫。我们还可利用旧式军队中富有军事智识的人充当军官,但只宜利用下级的军官,高级的则不能经常的利用,他们的军事智识并不充分,且易叛卖革命。

    四、政治部职员及政治委员只有共产党员可以担任。政治部职员尤其是政治委员应有很大的作用,只共产党员才许担任,最好是工人或佃农出身的党员。如果军队中共产主义的影响很弱,政治委员及政治部职员,尤其应该如此派选。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4: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