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问题决议案提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会通过这一提纲,并决议委托中央委员会依据这提纲做成详细决议案--

  (一)党的主要任务

  (一)革命与反革命的两个极端营垒的形式。

  (二)工农群众政治觉悟日高一日,但党在组织上却有下列的危险现象:

  一、党的工人成份减少,农民数量超过工人同志七倍,农民的意识将影响到党的组织路线上来。

  二、党与群众的关系逐渐脱离。

  三、党没有计划夺取群众尤其是重要的产业区域。

  四、各级党部及工作人员受了不断的摧残和屠杀。

  五、党还不是工人群众的。

  群众说:你们党没有力量。

  工人同志说:你们现在不管我们了。

  (三)在夺取群众走向革命高潮的政治任务前面应以:

  一、建立产业支部,

  二、建立地方支部,

  三、发展工农组织,

  为组织上主要任务,以达到党成为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化的战斗的党的目的。

  (二)组织上基本问题

  (一)党的无产阶级化

  一、党员成份:从知识分子占多数的党转到农民同志占百分之七十六。--产业工人同志占党的极小数量。--十元以上的工人不要。--党员的标准要“暴徒”能拼命的。--党员中存在着小资产阶级意气之争。--党员拚命与消极两极端。--工人党员离党的现象。--吸收工人分子到现在还不得法。

  二、党的指导机关:知识分子充满了的指导机关,虽逐渐参加了工农分子,但进展仍是很慢。--许多地方的改组尚多是缺乏教育性的形式主义。--理论的缺乏与群众的隔离,集体指导与集体而分工。--各级党部关系不密,多存在命令形式上的关系。

  三、党内民主主义:从前下级群众是没有讨论过政策,没有发表意见的机会,没有选举过自己支部干事会和委员会。--与机会主义奋斗后,渐能批评自己和上级机关,但党的政策还没有能普遍的传达到下级党部,引起群众的讨论。--由家长制转变后倾向于极端民主主义。

  这证明机会主义的遗毒在组织上并未肃清。

  (二)支部生活

  支部是党的命令传达所和宣传机关。--组织上成为军队的形式,只有服从不容讨论。--书记是委派的,斗争是命令的,一失败只有怨党,或更脱离了党,否则便来向党要工作。--没有支部生活,没有支部的中心工作。--没有大工厂、大企业的中心支部。--农村支部是易得而易失的。--交通机关的支部与兵士支部亦是极不发展。--党员入党后反怕向群众宣传,甚至其生活亦渐与群众隔离--于是支部便不能成为群众的核心,甚至工农同志及一切下级党部党员,不把党看成是他们自己的。--一遭挫折或斗争失败,常常是整个支部瓦解。

  没有支部生活,便产生不出干部人材,--党的改造基础便极不强健--加以教育与训练的缺乏,党的干部人材更显不足。

  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也就没有无产阶级党的基础。

  (三)组织上错误倾向和方法。

  一、国民党式内组织路线--“以党治国”、“党权高于一切”、“命令”和“委派”以至强迫罢工,命令暴动。

  二、小资产阶级的意气之争--党内纠纷和互相攻击。

  三、极端的自由选举观念。--抹杀了党在秘密条件之下指导机关的选举权及布尔什维克的民主集中制。--但不相信群众举出的干部亦是不对的。

  四、将党的机关与群众对立也是错误的企图。

  五、尾巴主义与盲动主义--在组织上都是脱离群众不能领导群众的危险行动。

  六、机械的执行纪律--“惩办主义”与说服。

  七、批评如失了政治和认真办事的精神和意义,便要走到个人无原则的相互倾轧,引起否认一切纪律。

  八、反知识分子的倾向--每个知识分子一定犯机会主义错误的不正确观念--知识分子拚命也是靠不住的,同时,知识分子的怠工,尤其是不好的倾向。

  九、雇佣革命与革命职业--组织上历史的遗留和历来党的组织路线的造成,是属于前者多而后者少。--失业的同志应尽力打入群众中去。

  十、不正确的平等观念--物质上的平均分配--地域上的平均发展。

  这些错误的倾向和方法,有许多都是加强了党与群众关系脱离的危险。

  (四)地下党的组织条件

  一、非躲避主义的机关秘密--离开工人区域、离开城市的乡下党部的危险。

  二、深入群众中去的接近群众与少数人的秘密会议。

  三、工作人员的接替准备。--反对拚命与蛮干。

  四、旧的工作方法应根本改变。--要走上布尔什维克的路线,从群众生活中学得斗争和工作方法。

  五、无政府状态与英雄色彩的行动,是打破组织的重要原因。

  (五)党及群众的关系

  党办工农会的传统政策。--命令群众而不是说服群众,领导群众。--使群众依靠政治势力的错误影响。--革命斗争失败后,群众乃逐渐与组织脱离。--不知如何取得群众,组织群众,而只是简单的作工会罢工暴动以及共产党的宣传。--有些地方罢工或暴动,党便来直接指挥,甚至连已经有了的革命的工农会都不经过。--于是工农会便失去独立性,有时工会成了党的行动机关(党的支部仅是宣传机关)。--工会职员中完全没有非党群众,有时工会不起作用,党的支部便代替了工会。--党团便根本失其作用而等于消灭。党很少注意产业工人的组织和打进黄色工会群众中的工作。--农会的中心还没有建筑在贫农和雇农身上--工农组织的新的秘密形式还未产生。

  党疏忽了并且隔断了小资产阶级下层群众的关系,反动军队和土匪民团中极少我们的组织。--会帮的组织中我们亦未打入。

  在苏维埃的区域,党不会组织政权建立红军。

  青年妇女运动的指导和组织上的关系都未弄好。

  济难会工作未能群众化,宣传化,仅成为单纯的救济机关。

  这些组织上的基本问题都未完满解决,所以过去党还不能成为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化的战斗的党。党的削弱由于党与群众脱离,和敌人白色恐怖加紧,而盲动主义亦予以损失上打击不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4: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