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知识分子启示录——评《史家高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史家高华》新书茶话会在《看历史》杂志的“杂志客厅”举行。

我国当代党史专家高华生前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高华英年早逝在海内外学术界引起极大震动。此次,纪念文集《史家高华》由其生前好友熊景明、徐晓共同编选。这是继今年上半年出版的《高华历史笔记》之后又一部与之有关的书籍。

《史家高华》作者包括秦晖、杨奎松、许纪霖、张鸣、刘瑜、崔卫平、董健、林达等3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书中不仅表达了对逝者的怀念,也重新审视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现状,重温高华学术精神,挖掘并继承他的学术遗产”。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研究员章百家出席了《史家高华》新书茶话会。他虽不完全赞同高华史论中的个别论断,但非常钦佩他治史的勇气和独立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认为,高华为她提供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启示”,即,守住知识分子的本分——知识分子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来参与公共事务,可以在伦理范围内把专业做好。

据高华生前最亲密的朋友之一汪荣生回忆,曾有杂志评选高华为“公共知识分子”,高华却致电请辞。当两所中学邀请他去做历史讲座时,他满口答应,认真准备。他非常看重青少年的历史教育问题。

《史家高华》一书分“史家高华”、“高华其人”、“高华吾师”、“痛失高华”等四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古代文学研究室青年学者张晖新近撰写的《怀念高华老师》未及入选该书,但其平实的怀念文章,提供了高华的不少日常细节。

“我1996年就读于南京大学中文、历史、哲学三系合建的文科基地班,从那时开始断断续续听过他四五年的课。”张晖清晰地记得,1997年热播电视剧《司马迁》时,高老师十分爱看,还在课堂上建议学生去看《司马迁》。

他说:“我们读书的时候,高老师还没有成名。同学们经常在超市里遇见他,在食堂里和他一起排队买馒头。这时候,同学们往往傻傻地说:‘高老师你也吃馒头啊!’高老师则很认真地点点头,像推荐好书一样,向我们推荐南苑二食堂的馒头好。”

《看历史》杂志主编唐建光会后在微博中小结这次活动:“一则纪念高华之治史,秉笔直书,不夸饰,不隐恶;二则纪念高华之为人,冲和淡泊,不求显达,不惧冷清。”(作者:张彦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