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有一个优秀传统,那就是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与研究,重视从对历史的兴衰成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可以说,始终站在人类历史的制高点,始终走在时代进步的最前沿,是中国共产党数十年来在思想理论建设上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以科学的方法总结历史、学习历史、借鉴历史,则是形成这一特点的重要前提。

  由江泽民同志作序、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持编写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史学界对中国历史的最新认识,内容丰富、资料准确、言简意赅、通俗易懂,为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提高执政水平、增强执政能力,提供了一个新的科学读本。

  通观全书,具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坚持用唯物史观指导历史研究。观察历史的角度很多,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观察历史,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甚至完全对立的结论。因此,立场和方法问题,始终是历史研究的根本问题。在历史研究的众多理论和方法中,迄今为止,唯物史观是最科学的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须臾不可离开的理论武器。正是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我国史学工作者对社会、历史、文化的整理与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产生了以郭沫若为代表的一大批马克思主义史学大家,取得了一大批传诸久远的优秀成果,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历史学基础理论体系,为新时期人们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简明中国历史读本》在理论和方法上,没有盲目追随所谓“国际主流学术”的时髦,没有披上形形色色的所谓现代学术理论和方法的外衣,坚持用唯物史观观察历史,观察社会,按照社会形态的变迁,比较完整地揭示了中国历史的主要发展路径。方法科学,论证周密,资料可靠,显示了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科学风范和强大生命力、感召力。

  第二,史学研究新成果的重要展示。没有创新,学术就会死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史学研究在一系列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步,获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限于种种原因,这些成果往往没有在通史类著作,特别是通俗读物中得到很好体现。《简明中国历史读本》吸取了史学界近年来有关中国历史的研究成果,展现了当前史学研究的主要趋势。如史学界有关早期国家的研究,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该书积极利用该概念在国家起源与形成方面的分析优势,从新的视角,对中国早期文明与国家的形成做了详细的深入讨论。再如,对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制度,特别是“郡县制度”形成的研究,过去史学界往往较多地关注秦汉时期,对春秋战国时期的研究成果关注较少,而《简明中国历史读本》吸取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有关研究成果,较好地揭示出郡县制度形成的完整链条。在历史资料的运用上,该书也有不少进步,如吸收了简帛的新材料,等等。此外,对一些重要人物、事件、社会现象的描述和评价,该书也尽量参考或借鉴了史学界新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前沿性。

  第三,清晰、完整地勾勒出中国历史的主要脉络。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明古国之一,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用40万字的篇幅,尽可能全面、准确地勾勒出了从远古到清朝灭亡的主要历史线索,举凡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文化、中外关系等重要方面,都有反映,可以说,一书在手,中国古代历史的主要内容,囊括其中。从这个角度讲,《简明中国历史读本》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历史、了解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权威工具书。

  除了上述三点,语言平实、资料准确,也是该书的重要特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和一些史学著作崇洋、崇古的文风比起来,该书文字浅显、流畅,没有矫揉造作、故弄玄虚,这也许源于作者都是有关领域的专家,学术积累深厚,对论述的问题胸中有数,有能力做到深入浅出,返博为约。(作者:高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8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