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猛:寻找编导自己也被感动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网消息:9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有情 有义 有力量: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我们的故事》座谈会”。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电视台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家广电总局、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领导、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以及《信仰》主创人员和观众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以下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信仰》总编导王猛同志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我想先介绍一下我们三位年轻的导演,两位80后,一位60后,我代表整个摄制组非常感谢中组部,中央电视台,还有我们撰稿组的老师们,因为我们有这样一次机会,也让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二是让我们有机会把一些想好的东西有机会表达出来。

  故事怎么来表现呢?我有三点机会。一是用心去发现,二是用脚去寻找,三是用脑去思考。我们讲"用心去发现"指的是,我们当时提出来在今天这样一个话语体系里,我们现在信任危机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说什么老百姓能够信,说什么老百姓能够觉得它确实是真实的,感人的,这是一个问题。我们当时和编导组商量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你们要去找那些你们自己也被感动了的故事。我们第三集的导演他很年轻,还是非党员,他到了蒋筑英,到了长春之后,他给我现场打了一个电话,他说王老师,他们确实很不容易,我被感动了。那我觉得到了这个时候,那可能已经达到了用心去感知故事的这样的程度,我相信只要他们已经用心去寻找这个故事,肯定将来观众也能够接受,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二是用"脚去发现故事"。在今天这个传媒时代,我们这种传统的主流媒体,其实越来越成了二手信息的加工发布平台,因为很多信息源都是在边缘信息呈现出来。我们发现网上什么都有,有线索,有观点,有人物,有采访的最后结论,什么都有。这时候怎么办呢?我们当时的希望,我们的导演能够走得更远一些,接触更多的,我们非常感谢各级组织部系统,他们这些导演往往为了寻找一个人,寻找一个故事的场景,可能要往返几百公里,而且十次有九次可能是徒劳而返,光是听说那可能有一个当事人还活着,他们就要开车去,组织部的同志在前期调研工作当中很细致收集这些线索,每次都陪着我们去往返,我深表感谢!

  正因为我们走得比较远,我们所以拿到了很多,我们后来很得意的是有很多老人,80多岁了,如果这次不采访,可能再过几年这些老人就不在世了。刚才有一位专家提到了这一点,拿到的这些东西,使得我们有了丰富的,独到的,新的角度去演绎这样的故事。

  三是"用脑去思考"。我和各位老师说感谢和对不起,因为这种历史文献的纪录片撰稿是先搞,改革开放二十年的时候我就做过这样的片子,一般是稿子写完了之后我们去贴画面和空镜。这次我们把他们也折腾得够呛,我们反复在和均伟老师,陈晋老师交流,讨论,这样的过程使得我们并不完全依赖那些宏大而精致的镜头,希望他们那些生动的语言能够用一些更感人的人物命运,情节表现出来,开片有一段从党的一大会议室,上海新天地,到最后谈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什么,这个时候片子就有了力量,这就是我们的体会,用心,用脑,用脚做这部片子,最后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和观众,专家,领导研讨这部片子,希望我们能有机会做这样的片子,谢谢大家。

  我一直认为只要有人,爱恨情愁和喜怒哀乐是共通的,《中国共产党》我们拍完澎湃之后有一点体会,那些人是在那个年代的文人志士,这样的人会感染人。《红岩》里面我们在牺牲的烈士里面找到了很多年轻的小姑娘,她们穿旗袍,听小夜曲,她们活到今天就是喜欢用Iphone4,Iphone5的年轻人,她们认为这是摩登,她们有信仰的时候,共产主义是最现代的,因为它可以救中国,这就是我们和年轻人找到的共同点,谢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2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