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健:《信仰》当代大学生也是信仰的践行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网消息:9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有情 有义 有力量: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我们的故事》座谈会”。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电视台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家广电总局、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领导、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以及《信仰》主创人员和观众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孙健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我参与了《信仰》的资料收集工作,当时就感觉自己沉了下去,真实,亲近和震撼。真实是它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片中信仰是实实在在的,给人的感受是刻骨铭心的,我们年轻人更多关注是成长,这个片子很好实现了细节和时空上的转换,告诉我们践行信仰是每个普通人都能做得到的。

  说亲近是因为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家乡在东北老工业基地鞍山,我们家人很多都在鞍钢工作,当片中出现雷锋、郭名义时,我就感觉这些亲近的人就在我身边。我们当代大学生青年也是信仰的践行者,包括在汶川抗震救灾的现场,在奥运会、世博会志愿者队伍中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以及日常生活的善行义举当中。我们当中有一批人把个人发展、祖国命运、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发扬了信仰的内涵。

  震撼,信仰是直逼灵魂深处的。刘胡兰、雷锋,我们忽略时间的纵向性,单从年龄上来看,我们是一个群体,他们也无疑是今天的80后,90后。这个片子感染我们,打动我们的地方,就在回望历史和关注现实。现如今网络炫富事件频繁出现,那时候富家子弟出身的彭湃他的信仰是什么,是我济贫民。他们傻吗,答案是否定的,他们是精神丰碑,成为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力量。

  未来是属于我们青年的,只有真正理解了先辈们的青春无悔,才能理解信仰不断的根,不灭的魂。我觉得首先应该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要立志干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当中,耐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胸怀大局,脚踏实地,做好工作,把服务大局与岗位的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在一个岗位上踏踏实实把事干了,用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来做出实实在在的事,就会成为群众眼中靠得住的人,就像我的榜样张广秀那样。

  最后,我们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当好学生。多向书本、向实践、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完善、丰富和提高自己。加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活力,勇挑科研重大,永攀学术高峰,充分发挥我们青年的作用。以上是我的感受,谢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2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