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戴焰军:《信仰》把共产党员核心价值观形象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网消息:9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有情 有义 有力量: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我们的故事》座谈会”。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电视台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家广电总局、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领导、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以及《信仰》主创人员和观众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以下为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戴焰军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谢谢主持人,这部片子实际上也是一部进行共产党员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非常好的教材。它好就好在它把这个价值观的东西具体化、形象化,而且我们通过党的历史,90年的发展,使得整个共产党人这种核心价值活生生表现出来。

  谈到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变化,首先就是什么是核心价值观?我理解我们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它的这种精华和当代的这种时代精神、时代要求相结合,在社会价值层面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追求、价值准则、价值目标等等,这么一个总和,我这是总结一个体系。

  谈到价值观的发展,实际上就是谈价值观的变与不变这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共产党所追求的这种价值观,它的确有一个永恒的东西,就是有不变这个层面。从它的基本要义上,比如说我们勇于牺牲、勇于奉献、勇于创新、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这么一个基本的信念。我们追求人类最美好的理想社会的这么一种信念,这是一些基本的东西,像这一类的东西它应该是不变的,是具有永恒,我们共产党追求的是永恒的这么一种目标,这么一个价值。

  正因为有了这么一个不变的特性,所以我们共产党人这个价值观才能具有自己的延续性,才能具有自己的继承性。也正因为它有了这种不变的基本的核心、这种魂、这种要义,所以我们看这个信仰它里面反映的很多东西是70年前,80年前的事,但是今天拿出来照样能感动人,照样让我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它反映的是共产党人追求的价值观,核心的东西;它反映的是人性中最纯粹、最高尚、最光明的东西。所以它在任何时候都具有感动人的能力,使我们觉得值得去追求,值得去为之奋斗、为之牺牲。

  但是,同时这种价值观又不是抽象的。它必须通过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而这种表现在不同的时期可能具有不同的特点。比如说在为夺取政权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在为人民谋利益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倡的是勇于牺牲的精神。因为那个年代我们很多时候是要在战场上、需要在刑场上、需要在战斗中、在战火中去体现我们这种价值追求。所以,那个时候你没有这种勇于牺牲的精神,可能你这种价值追求就没办法得以坚持。

  执政以后,在建设时期,特别是我们共产党执政以后面对中国当时一穷二白的面貌,我们面对自然界,以及工作中各方面,像刚才王先生讲到的大庆多年的会战,大寨当年的改天换地,面对这种情况还需要我们勇于奉献的精神。很多时候我们是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需要有这种任劳任怨的精神。

  在改革的新时期,面对很多需要开创、开拓的新的领域,因为我们在改革,改革从根本上来讲,它是要对过去的不合乎现实要求的一些东西进行改造,甚至扬弃。那就要有创新精神。在不同的时期,它是有不同的具体要求的,正因为我们理解了它的这种具体要求,所以我们才能把这种核心价值观运用在我们的工作中、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才能把它落到实处,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一个空谈的层面。

  也正是因为它在不同时期有非常具体的现实的表现,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它也才能感动人。因为大家看到的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看到的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我们每个人每天在生活中都能接触到的很多东西。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讲的核心价值观它的这种发展,是一个变和不变的统一。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这种核心价值观在新的社会中的体现,可能还会有更多、更生动、更具体的表现形式。但是,在整个表现过程中,始终又体现着我们一个不变的东西,那就是我们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基本的要义。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2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