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戈晨:《信仰》以情感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网消息:9月1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有情 有义 有力量: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我们的故事》座谈会”。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电视台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家广电总局、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有关领导、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以及《信仰》主创人员和观众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以下为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戈晨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历史文献片是电视宣传中的一个重要形式,也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近年来创作势头也很猛,每年向国家广电总局申报立项多有二三十部,文献纪录片作用就是以揭示过去、昭示未来的,只要史料丰富,史料坚实,你就可拍,拍起来并不难。

  但是,难在要拍一部好的作品,我觉得拍一部好作品难有这么几个感觉:一是容易偏重史实,流于表面。文献纪录片都是用史实来讲话,往往关注在这个史实上,缺乏对历史本身的提炼和挖掘。但是我们从《信仰》这部片子看到,它通过共产党员这些事迹的史实,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的演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进程,我觉得从这个方面揭示得很好,使作品的深度和宽度加大。

  二是在这部片子里面,它是用故事来讲这个道理的,刚才各位领导都说到这个问题了,更易于观众接受,所以它的传播角度要好。

  三是片中教育启发人。《信仰》这部片子里是以情感人的,包含咱们对共产党员、老百姓的赤子情怀,对国家和民族的这种忠诚和使命感。对信仰的忠诚,通过这样以真实的情感打动观众,影响观众,所以它取得的反响应该说不是一个偶然,而是必然。这部片子在文献纪录片创作上、探索上应该说取得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今后的创作去借鉴。

  国家广电总局也已经发了通知,要求各级电视台继续安排播出,这样使我们这部片子的影响范围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2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