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网:唯有信仰才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真本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历史文献记录片《信仰》的解读

  一部好的影片不仅仅是一部史诗,更因为它存在着一种伟大的意义或者说一种让人永远折服的魅力而让我们感叹。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一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于2012年6月24日播放了历史记录片《信仰》,在这部影片中,选取不同时期,不同身份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一个信仰牢记党的伟大宗旨,用党员高尚的情操,用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为党伟大的事业,为创建新中国的诞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演绎了人生的精彩。影片通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描述,再现不同时期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高风亮节,同时也教育了我们现在的党员干部,做好我们党的事业,或者说继续让我们党伟大的事业向前发展,其最主要的根本就在于,无论在什么时期,唯有信仰才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真本色,也唯有信仰,才会让我们党凝聚成一股合力,在任何时期都处于不败之地,我们的事业才会发展,我们的国家才会进步。

  历史文献记录片《信仰》给我们当今广大党员干部有三点启示:

  一是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刻刻要想到党和人民的利益。在影片中,虽说讲述了很多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无论是建党初期,在党的解放事业进行中,还是在党成立后的建设社会主义大业的今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点,那就是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刻刻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工作着。在建党初期,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等优秀的党的领导干部和冲锋在前的普通党员同志们,他们在血雨腥风中,始终保持着革命的气节,为了伟大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中国广大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他们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在国家成立之初,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多的共产党员走在前列,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的改善,他们兢兢业业工作着,无论他们来自什么家庭,无论他们是男是女,无论他们是青年壮年还是老年,共同的理想,让他们用自己对党和对祖国的爱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神奇,同时也让我们永远记住了他们名字:毛泽东、彭湃、于兰、刘胡兰、沈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无限的风采。

  二是作为一个伟大的党员,时刻要有为党牺牲的精神。“是党员就要有为党牺牲的精神”,这不仅仅是一句誓言,更需要党员用实际的行动去实践。在影片《信仰》中,每一个时期的共产学员,面对着牺牲,他们没有退缩,而选择了微笑,他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更美好,他们有的从容面对着敌人的枪弹勇敢向前,他们有的身患重病却义不反顾地努力工作着,将自己的最后一滴血献给了伟大的党,献给了伟大的人民。虽说他们牺牲了,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在天地长存,永远活在我们广大群众的心中。

  三是作为一个党员要有大爱。因为只有爱党,爱人民,他们才有可能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献出自己的一切。刘胡兰有爱,她面对着敌人的铡刀从容地走上前去;焦裕禄有爱,面对着疾病用自己的生命为广大群众播种着绿色;沈浩有爱,为了广大群众都过了好日子,也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一次次爱的再现,就是一次次赞歌的传唱,伟大优秀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爱塑造了自己最优秀的品格,塑造了自己人生观、世界观的与众不同,同时也为我们党树立了伟大的光辉形象。

  历史在前进,国家在发展,社会也永远在进步,今天我们党员干部在观看了影片《信仰》之后,对我们更应该有很深的触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让自己的生命闪光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思索。作为当代的党员干部在传承前人的基础上,更应该具有时代精神。

  一是我们要永葆革命的青春,在不断的学习中保持进步。现在是和平年代,没有战火和硝烟,但是在新时代还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保持一种革命的精神,那就是改革创新,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而做到这些,就需要不断的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形势下的一些法律法规,这些精神永远不过时,并且每一个时代都有新的含义,因此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会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为民服务的能力,才能让自己在学习中谋求新发展。

  二是我们要有防腐拒变的能力。在新时期,我们党员干部要学会拒绝享受,防止糖衣炮弹的侵袭,我们要有耐得住寂寞,吃得苦的精神,我们要时刻以影片中的党员为自己的标杆,想一想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下,坚持为党的事业谋事干事,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为党献身。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不缺吃少穿,更不应该为了自己一时的欲望,让自己迷失本性,做出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来。因此在当今这个社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学会拒绝外物的引诱,更要学会淡薄存世。

  三是要切实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落实到工作中去,有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广大群众的利益而献身的精神。哪一个年代的党员都是为广大群众谋福谋利的,哪一个年代的党员都是将广大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而做到这一切的最根本就在于,在工作中要完完全全地将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因为党的每一项工作和事业都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我们当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在自己的工作中要爱岗敬业,要勤勉,要有老黄牛精神。在为民服务中,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能走下去到群众中去,与他们走在一起,打成一片,用自己行动感化他们,用自己的爱让他们贴近我们,让我们真正成为他们的好兄弟好姐妹。时刻将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人生的第一位,只有这样,我们才不愧于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总之,历史文献记录片《信仰》让我们不仅仅看到的是每一个时代优秀党员的风采,更应该通过学习了解,让我们明白,党员这个神圣的称号在每一个时期都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我们作为党员干部,都应该为拥有这个称号而自豪,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切实向广大群众证明,我们的党员永远是建设祖国的生力军,永远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我们永远会在社会的发展中做出自己最伟大的贡献。时代不同,但信仰永在,也只有信仰才是我们永远向前的动力,也唯有信仰才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员的真本色。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7:57 来源:中国网 编辑:朱子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