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信仰》传递令人震撼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战火硝烟、和平建设到改革开放,纪录片《信仰》为我们呈现了一大批坚守信仰的共产党员群像。他们以自己的追求、奉献甚至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在央视、中国教育台首播2个多月以来,一直是荧屏和网络的收视、点播热点。记者昨日获悉,该纪录片将于近日在省广电总台复播。

  文献纪录片《信仰——我们的故事》分为“只要主义真”、“壮志换新天”、“时代先锋行”3集,每集时长50分钟。全片以党的90多年历程为背景,采用“大背景、小细节”的表现手法,讲述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坚持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故事。一个个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传递出让人震撼的信仰力量。

  “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在世界政党史上,很难找到,甚至根本找不到,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践行和坚守自己的信仰,付出了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这是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我们的故事》中的一段话,寥寥数语,感人肺腑。

  “那些曾经深深打动我们的信仰故事,将永远是指引我们走向未来的灯塔,这是我最投入最深受教育洗礼的一次创作。”《信仰》执行总撰稿王均伟为我们解读这部纪录片:围绕“信仰”这个主题,在革命战争年代,主要表现为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在建设年代,主要表现为艰苦奋斗、大公无私的创业精神;在改革开放年代,主要表现为立党为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增加吸引力,在摄制过程中突出了 “情”、“义”、“力量”三个视角。王均伟解释说:“情,就是以情动人,就是感人的故事情节;义,就是责任心,是对党的事业、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责任感;“情”和“义”表现的充分了,“力量”自然也就体现出来了,正是有了这样的牺牲精神和责任感,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信仰的旗帜上,书写一个又一个传奇,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

  《信仰》呈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和信仰焕发出的无穷力量。在革命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舍生忘死,表现出来的坚忍与力量让世人惊叹。他们用马克思主义信仰拼出了一个“可爱的中国”。建国后“一穷二白”,从“抗美援朝精神”到“大庆精神”,从“雷锋精神”到“红旗渠精神”,共产党人把自强不息、艰苦创业融入了信仰;从张秉贵到焦裕禄,从钱学森到邓稼先,他们把信仰化为了“一团火”“一滴水”,造福社会,温暖人心。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不论是像沈浩那样致力于建设一个新农村,还是像蒋筑英那样致力于改革创新一项技术,或者只是像徐虎一样修好水电,像王顺友一样送好邮件,更不必说在抗击“洪水”“非典”“地震”等危难关头,共产党员吹响的是信仰的嘹亮号角,展现的是永葆先进、纯洁和优秀的历史画卷。在近一个世纪的历程中,通过对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个个具体鲜活目标的实践,信仰之河奔腾不息,流过峥嵘岁月,见证历史沧桑,融入时代精神。

  纪录片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北师大研究生孙健在观后感中写道:“只有理解了先辈们的青春无悔,才能真正理解信仰那不断的根和不灭的魂。在艰苦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写就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青春华章,这是当代大学生、青年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湖南怀化的大学生村官苏华爱在网络留言中说:“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共产党员,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和广大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真心实意做人民的好公仆。”

  岁月无声,历史有情。在“信仰之河”里,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而那些为了信仰“勇往直前,断头流血,殚精竭力”的先辈,用他们的精神照耀着我们前行的路。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7: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子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