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中国古代历史理论》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古代历史理论》 瞿林东著 安徽人民出版社 2012.3

《中国古代历史理论》 瞿林东著 安徽人民出版社 2012.3

在中国古代史学中有没有正确的历史理论?过去在坊间很难见到这方面的专著。令人高兴的是,由瞿林东教授主编、多位史学工作者参加撰写的三卷本《中国古代历史理论》一书最近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填补了这方面研究的空白。

这部著作依据白寿彝先生的提示,肯定了中国古代史学中具有正确的历史理论、历史观点。1983年4月,白寿彝先生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学术讲演中有这样的提示:“马克思主义没有传入中国以前,中国历史学不可能有一个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体系,这是没有问题的。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过去没有正确的历史观点……对于这些前人所做的成果,我们不要一脚踢开,应该吸收过来做我们的营养。”

白寿彝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史学史大家,瞿林东教授亲身受教于白先生,曾经参与白先生主持的《中国史学史》等著作的撰写,对中国古代历史理论进行了多年探索研究。瞿林东教授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草拟出关于中国古代历史理论的撰述大纲,并邀请几位学者就大纲交换了意见,可惜因故未能开始撰述工作。直到2002年,他重新约请几位中青年史学工作者参加,对此大纲进行探索、修订、补充。他们认为,“历史学的理论,就其总体来说,是由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两个部分组成”,历史理论“这一遗产主要有三种存在形式。第一种形式,是作为史书之构成的一个部分的‘史论’;第二种形式,是独立的历史评论专篇;第三种形式,是历史评论专书。这是中国古代历史理论的一个特点。”这样,在研究基础上形成了该书的框架,经过多年的辛勤研究和写作,终于完成了一部观点一致、体例一致、文字规范化、有独到见解的史学专著《中国古代历史理论》。

这部著作系统具体地论述了中国古代历史理论形成的过程与标志,认为在先秦史学中,历史理论方面提出天人关系、民族与文化关系、兴亡之辩与历史鉴戒的关系。在两汉史学中,上述关系从理论上进一步提升,出现了完整的历史著作,司马迁、班固和荀悦的著作就是其中的代表。当中国历史发展到魏晋南北朝和隋唐时期,历史理论有了更大的发展,除天人关系、古今关系外,又增加了关于国家职能、民族与民族关系等大问题的探讨。在政治史范畴内的君主论、正朔论、兴亡论等有了深入的研究。隋唐时期“海内一统”的历史理念,以及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形成等,都为历史理论增添了新的成果。五代辽宋西夏金元明清时期,中国历史理论又有新的进展。两宋时期,“史学家的忧患意识十分突出”,“多民族史学进一步发展”,在社会经济领域,历史理论有所建树。对于域外史地研究的增多,反映了中国历史理论的视野有所拓宽。关于天人关系、古今关系、民族关系、国家兴衰治乱及历史人物的研究更加深化。该书还认为,清代史学家“章学诚关于‘知人论世’之评价历史人物的理念和方法,是中国古代史学关于评价历史人物之理论的最高成就,至今仍有方法论上的重要参考价值。”

总之,《中国古代历史理论》是一部具有史学创新内容的学术著作,值得推荐。如果再加强关于史学方法的论述,在适当的部分与西方历史理论作些比较(点到为止),也许会更加充实。(作者:张岂之)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09: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