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简明中国历史读本》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华民族素有学习历史、重视历史、撰写历史的优良传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是国内外最大的一个中国古代历史专业研究机构,已走过近60年的历程。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作为国家级的史学研究机构,历史研究所有责任承担起以正确历史观传播科学历史知识的重任,我们编写《简明中国历史读本》,就是期望从历史的角度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没有中断,这在世界文明史中是比较少见的。悠久的中华文明有其自身发展的独特性,但又不脱离世界历史范围之外,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历程中,中华先祖在政治文化、科技与思想文化、经济与社会建设上,为人类文明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用非常简短的篇幅,但又较为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境内自人类起源至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王朝灭亡间的历史。

《读本》秉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学说为写作指导,以其社会经济形态学说,阶级阶层分析方法,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观点,突出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过程。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多民族的国家,《读本》从“统一”和“多民族”两个角度,叙述了各时期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巩固的历史过程。

二,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悠久、丰富和辉煌。《读本》着重从制度文明、社会文明和灿烂的科技与思想文化角度展现了中华文明的丰富多彩。

三,将经济发展、阶级和阶层的变化、政治和政治制度的变革作为勾画中国历史发展的主线,读罢全书,读者对中国古代各时期政治、经济、社会结构状况有较全面的了解,也可获得贯穿性的认识。

四,总结历代王朝兴衰治乱的经验教训。因为我们的读者对象包括很多领导干部,通过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可作为今天治国理政的一个借鉴。古人的政治智慧,对我们今天也很有参考意义。

《读本》是一本历史知识普及读物,但又是由学有专攻的相关领域学者来写的,所以一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知识含量,内容准确,另一方面也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读完全书,对中国历史的发展道路,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会有更为清醒的认识。

《读本》虽然是一本历史知识读物,但广泛吸收了史学界的成果,三年多来,编写组的成员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建国六十多年来,高水平的中国通史类著作已有很多,但大多为多卷本,部头大,字数多,或是大学教材。对于社会来说,更需要一部篇幅适中、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的读本。

为使《读本》富有可读性和广泛的读者覆盖面,达到雅俗共赏,我们难字有注音,名词有注释,古今地名有对照,能不引古代文献就不引,引的也要使一般读者易懂,使丰厚的历史知识融入到平常、通俗的叙述之中。

《读本》依据历史文献与出土文物考古资料,浓缩式地反映学术界多年积累的研究成果。作为一部由专业的历史学者编写的《读本》还力求在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上,反映学术新进展,还原历史真面貌。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聚讼纷纭的具体历史问题很多,许多问题还难以定于一家之说,我们在注释尽可能体现不同的学术观点,使读者获得更全面的历史知识。

历史研究所在郭沫若、侯外庐所长领导下,曾编纂《中国史稿》和《中国思想通史》,拥有广泛影响。这次《读本》的出版,是历史所再次对社会的倾情奉献。(作者:卜宪群)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