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奇妙的穿越——评《我和爷爷是战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和爷爷是战友》 赖尔著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2011.05

《我和爷爷是战友》 赖尔著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2011.05

读完《我和爷爷是战友》这部小说,我的第一个感受是:这种革命战争历史题材的作品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里似乎是久违了。在《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及前些年张品成的《赤色小子》、《十五的长征》和殷健灵的《1937·少年夏之秋》之后,近些年战争题材的儿童小说写得成功、富有新意、引人注目的可说是凤毛麟角,难得一见。

《我和爷爷是战友》是一部富有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的描写抗日战争的好作品。

这部小说的构思新颖、奇妙。奇就奇在两个90后高三生竟一下子穿越到抗日战争年代新四军队伍中,在那里生活、战斗了两年多。妙就妙在90后高中生与新四军的年轻战士,从生疏隔阂、格格不入到志同道合、相帮相扶,成了共患难、同生死的战友。明明你知道这种穿越不可能发生,是文学的虚构,但绘声绘色的真实描写,却让你仿佛身临其境,觉得作者笔下演绎的战斗故事、人物遭际都那么真切。作者凭借对90后高中生生存状态、感情世界、性格特征的把握和熟稔,凭借对新四军战士生活素材的大量积累和深切感受,从而得以脚踏现实生活的土壤,立足抗战史实的基础,驰骋想象,穿越时空,精心编织出90后、“三八式”两代年轻人共同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威武雄壮的故事。两个17岁的当代少年加入到转战苏皖的新四军行列里,他们的言谈举止、生活方式、道德观、价值观都经受了战斗的洗礼。亦真亦幻、亦虚亦实的穿越,风餐露宿,枪林弹雨,终于铸就出与原来迥然不同、具有新的品质、新的精神追求的好小子。从抗日战争的历史里努力寻觅丰富的人文内涵、美好的道德情操、可爱的战士形象,这正是《我和爷爷是战友》奇妙的艺术魅力之所在。

真实而生动、颇具艺术说服力地表现了主人公在战斗里成长,是这部小说引人瞩目的成就。艰苦的环境,严酷的斗争,从中最能表现一个人的意志、品格、感情和智慧。作者不回避描写战争的严酷、惨烈,从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搏斗中揭示主人公李扬帆、林晓哲的成长。遇到新鲜事或麻烦事,李扬帆总是以日本动漫、好莱坞大片、网络游戏来对比;而林晓哲不是默念《蜀道难》就是《兵车行》,满脑子还是模拟试卷和堆积成山的习题。初上战场,李扬帆曾有过逃跑的念头,林晓哲则吓得尿湿了裤子。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与周围的新四军战士形成强烈的反差。以历史观照现实,审视当下,会产生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正是经历了一场场腥风血雨的战斗,李扬帆目睹了自己所在班的战士差不多都牺牲了;敌人的凶狠残暴,战友的舍生忘死,严峻的事实使他逐步醒悟了。他从怯弱到坚定,从恐惧到无畏,胸中点燃起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火焰。在前线火光的照耀下,读者能清晰地窥见李扬帆身上生长出新的品质。

小说真实地、形象地描写了战争之激烈,牺牲之悲壮,伤亡之惨重,但又不过分渲染这种残酷恐怖,而是充分考虑到少年读者的年龄、心理特征,恰如其分地把握一个“度”,注意掌握分寸,力求使这种描写能激发少年的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鼓励他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

尤其感人肺腑的是作品揭示了战火烛照下战士的人性美、人情美。写人,写人的命运、遭际,写战士内心世界的崇高、美丽,把烽火连天的战地生活与战士丰富壮美的感情世界交织起来描写,这样以情感人的战争题材儿童小说,就会赢得小读者的接受和喜爱。《我和爷爷是战友》在这方面还有加工、提高的不小空间。(作者:束沛德)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10: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