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北魏平城时代(修订本)》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魏平城时代(修订本)》 李凭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1.8

《北魏平城时代(修订本)》 李凭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1.8

由于处在社会矛盾和民族矛盾交织的历史转折点,北魏王朝前期的政治局面异常错综复杂,因此北魏前期政治史也一向被视为历史学研究的难点。李凭所著《北魏平城时代》,清晰地勾勒出北魏王朝奋发崛起与趋向鼎盛的发展历程,深刻地揭示了这一历史阶段政治演变的主要规律,成为中国中古史学术界备受重视的专著和教材。该书于1999年初版,经修订后于2011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再版。

《北魏平城时代》所述时限为公元398年至494年,这段将近一个世纪历史的主导者,是蓄势于北方草原数百年的游牧民族鲜卑拓跋部。平城时代的北魏政权,经历了由部落联盟形态脱胎而转向封建化的飞跃过渡,这番过渡的经历实际上也是拓跋部及其统领下的鲜卑民族逐步汉化的过程。为了理清历史发展的脉络,作者抓住能够反映平城时代特点的离散部落、子贵母死、太子监国、乳母弄权、太后听政等突出事件和特殊制度,紧紧扣住北魏皇权的建立与发展过程这条主要线索,以平城为注视的焦点,以时间为表述的顺序,以实证为研究的手段,从而清晰地勾勒出北魏前期政治变化的轨迹。进而,再通过这条主线加以拓展,探索出北魏社会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以及拓跋部统领下的北方各民族自身的巨大变化。

作者以考辨见长,常从文献中的个别词句入手寻求研究的突破口,而其真正用意却是要全景展现平城政权的封建化历程,探寻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由于在考证中既不回避种种重大矛盾现象,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细微之处详加辨析,因而能够将一系列表面上极为矛盾的政治事件和社会现象有机地联系起来,使长期以来扑朔迷离的历史问题得以澄清。不仅如此,在研究方法上,作者还成功地运用了政治学、考古学、人口学、历史地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既给予政治主线方面的论证以有力的支撑,还对京畿内城邑的分布和耕地的范围等人文状况进行了详细描述。

本书既是一部严肃的学术著作,又不枯燥艰涩;既有言之有据的史实铺叙,又有对历史人物的心理、情感和性格的入情入理合乎逻辑的推理。作者用较多的篇幅对历史人物进行了细致的心理分析。比如,考察北魏迁都洛阳的原因时,作者将迁都的历史必然性与孝文帝个人的感情因素结合起来,细致地剖析了偶然因素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或许能产生关键性的作用,从而获得独到的见解。(作者:王珺)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9: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