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民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民主把民主这一国家治理的学说、理念、方式、制度引入政党领域,指民主性质的政党按照民主的原则和规章制度进行党自身的一切组织、活动,核心是尊重和实现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马克思恩格斯从创立工人阶级政党开始,就主张实行民主制。但是,革命时期缺少民主土壤的社会环境,制约了列宁所领导的俄国共产党内民主程度的发展。执政以后,斯大林严重破坏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建国以后的中国共产党,在高度集中的经济和政治体制下,又受到了“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党内民主也遭到了破坏。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了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观点,在重视发展人民民主的同时,党内民主也受到了关注。2002年11月,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更强调指出: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这表明了党对处于长期执政地位的党内民主的高度重视,并把发展党内民主作为推动人民民主的动力和路径。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进一步指出,发展党内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而把执政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一个重要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措施,加快了发展党内民主的进程。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指出了要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员主体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内民主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发展党内民主,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对于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的建设具有直接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6: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