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触摸观念的力量——评《深圳十大观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敢为天下先”、“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深圳最有影响力的10大观念,“不独属于深圳,它是时代留存的共同精神财富”。这是捧起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的《深圳十大观念》一书后,大多数读者的切实感受。

  观念影响中国。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30多年来创造性地提出了一批新理念新口号,成为影响深圳人乃至全中国人的重要精神力量。它是时代精神的高度浓缩,也是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它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正在沉淀为我们继续迈步未来的独特财富。

  每一种观念的背后,都凝练着意气风发走向改革开放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都有其深厚的价值资源。“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观念之所以石破天惊,是因为人的“经济权利”的觉醒与解放,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使人们免于物质的匮乏。这句口号所迸发出的观念的力量,早已深深地镌刻在了中国当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上。“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曾是深圳发出的一声召唤,是深圳许给所有敢于创新者的一个诺言,它所激荡出的悠远回声我们在今天还听得清清楚楚。许许多多的人,就是因为听到了这声召唤,才不远千里万里来到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观念之所以振聋发聩,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文化权利”的全面觉醒与解放,文化权利的实现得到普遍的关注,人们要参与文化的创造,享受文化的成果。

  观念一变天地宽。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建立。30多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坚持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演绎出一曲南疆渔村荒滩上的惊天巨变,展示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机、活力和梦想。

  通过观察深圳来观察中国,我们更能清楚认识到,一个大国的崛起从来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经济崛起,不是一个简单的GDP指标,而是这个国家能否给世界文明创造出伟大的观念。现在,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改革开放提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

  如果说,“深圳观念”是解读深圳的钥匙,那么《深圳十大观念》一书则是探讨“深圳观念”的生动教材。该书按照深圳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观念”顺序编排,共设10章内容,每章由“致敬词”、“故事”和“对话”3个部分构成,设计新颖,文体宽松,为素材的探寻和思想的张力提供了自由空间。其中,“故事”对历史背景、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做了比较客观的描述,对“观点”产生过程中的碰撞和矛盾做了重点阐释,使人能够在历史的真实中领会到“深圳观念”的价值和意义、触摸到观念的力量。一本好书,应该或能给人以回忆,或能引人以思考,或能予人以启迪。从这方面看,《深圳十大观念》的确做到了,值得一读。 (作者:吴锋)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