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领导管理科学新论》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管理科学是一门集理论性与实践性、科学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由吴炳新所著、最近出版的《领导管理科学新论》,在领导管理这一领域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观点。该书通过揭示领导管理的内在规律,提供领导管理的有效理论体系,诠释领导管理科学的路径与方法艺术,充分体现了其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

  长期以来,领导学与管理学是各自独立的学科。《领导管理科学新论》把领导学与管理学有机地融为一体,对领导管理理论进行了创新探索。“领导”与“管理”之间具有动态互补功能。从逻辑上来看,无论是“领导”概念还是“管理”概念,它们都在“组织管理”同一概念的框架内。从实践上来看,只有二者更好地结合,才能发挥“领导”和“管理”的积极作用,从而避免陷入低层次的运行困境。所以,“领导”与“管理”是组织管理的两项基本职能,领导者与管理者都是组织管理者,“领导”与“管理”在理论和实践中是无法分离的。

  《领导管理科学新论》一书对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际操作的方法论。该书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见解。比如,作者强调消费在社会再生产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其论述有利于提高人们认识与运用消费机制及其运动规律的自觉性,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消费规律,为制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消费计划、方针、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为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合理化提供科学依据。

  《领导管理科学新论》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该书对领导管理理论、领导管理艺术、领导管理认识论和方法论等方面的科学掌握与运用,很有实践应用意义。该书还是一部利用多学科全面系统研究领导管理的专著,从哲学、社会学、文化学、历史学的视角全面研究了人类消费中的领导管理现象。这种把领导管理理论与领导管理实践融为一体的研究方法,应该说更具实用性。需要强调的是,该书全面系统地提出了领导管理战略理论,把中国传统领导管理智慧纳入实践战略范畴,从而形成一个融东西方理论精华为一体的新的领导管理战略理论体系。

  《领导管理科学新论》这部书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理论性与应用性、学术性与实践性同时兼备。尤其是在第四篇中,作者用了不少篇幅来论述如何把领导管理理论见之于实践,从国家、企业、家庭的领导管理,从经济规律和消费实践,从现代生产和现代营销活动,从文化、网络、法律、法规等方面,提出了丰富而实用的领导管理战略与策略,包括具体的认识论和工作方法论。这些理论成果具有广泛的实践指导意义。

  该书采用了新的思维方式进行研究,在很多重大理论问题上进行追根溯源,如人类消费的追根溯源、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追根溯源、实践哲学的追根溯源、领导管理思想的追根溯源、国家领导管理体制的追根溯源等,都从历史文化的源头上进行了梳理和研究。

  该书另一个重要特点,是用大量篇幅来论述实践哲学,梳理了实践哲学形成发展的路径,阐释了实践哲学的基本内涵,包括实践的价值观、实践的世界观、实践的发展观、实践的创新观等。作者还在书中呼吁,当今时代,必须进一步确立实践哲学的地位,其目的是要不断丰富实践发展观,推进实践操作的规范研究,追求实践创新的带动效果。此外,《领导管理科学新论》还提出了领导管理哲学新概念,系统论述了中国和西方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发展过程,因而被很多专家认为是一个重要的理论突破。(作者:李鑫生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