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心花开——评《耳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耳蜗》丁冬 章江红 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2.04

《耳蜗》丁冬 章江红 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2.04

人的面目因人而异,所以千人千面,万人万容。不过,与面目比起来,人心更为复杂,也更难以捉摸,所以古人有言:“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仿佛是个五色棱镜,它可以折射出丰富多彩、五味俱全、扑朔迷离的人生图景。与许多作品更多地包含了世俗、悲情、暗影甚至残忍的人心相比,《耳蜗》映照的是一个充满圣意、浸润美感、饱含温暖、渗透灵光的世道人心。

亲情在作品中感人肺腑,为了让亲人能摆脱聋痴的折磨,听到外面世界的声音,他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与执著,撰写了人性与人心的优美赞歌。陆荣与陆锋的姐弟情谊、万选蓉们伟大的母爱,都是动人心魄的七彩音符。真挚博大的夫妻之爱也在作品中得以呈现,像王建英对丈夫才仁额力的同情和爱护,就如春风化雨一样感人至深。作为随父母支边、出身河南的王建英,当得知藏族青年才仁额力七岁时父母双亡,由哥嫂养大,于是“一种同情、怜惜、心疼的复杂情感油然而生”,她与他结婚后发誓:“一辈子好好爱这个男人,一定不让这个男人再受苦。”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博爱,是超出血缘、爱情之外普通之爱,从克拉克到韩德民,再到崔玮兰和米思,还有王永庆,他们是将幸福、温暖播撒到人间的圣者,尤其是他们不论远近、高低、贵贱,都一视同仁、民胞物与,就像阳光将光明送给人间一样。香港的王永庆先生自己生活十分简朴,却将15000套人工耳蜗无偿捐赠给大陆;韩德民博爱仁慈、细雨润物,拯救了那么多耳聋的患者;还有崔玮兰团队在患者康复时施以的大爱,令人闻之动容。就像作者引德兰修女所言:施比受更有福,一句良言,一个微笑,一次善意的倾听。其实,这是仁爱者内心的开放与舒展,是超越了世俗之后的精神飞升。

为了表达人世间最圣洁的情感与美好,作者用写实的手法,以达其真实有力,所以真人真名真姓真事中载着真情真意,这是生活本身,是生活真实的真实再现。同时,为力避一般报告文学纪实式的刻板乏味,作家赋予作品以诗意情怀和美学意境,从而使作品被点燃,有热量亦有光辉。除了诗意的语言外,开篇的诗引就像圣乐的领唱,也似乐队指挥棒的飞舞,还有充满意境和哲理的智慧之歌,将人带到一个诗性与知性相合的境界。在书的结尾,作者这样写道:“美丽的银河系,遥挂在天幕深处,多么多么像一个硕大的耳蜗呀,月光的咏叹,潮汐的歌吟,季节的悸动,以及来自苍茫大地上的春草萌发、秋虫呢哝的所有声音,都将被听见,被回应……”在浓郁的诗意中,形象、知性、想象、智慧、梦幻如盐融于水般荡漾开去,人与天地互为参照、相得益彰,这种人间温情与天地情怀也达到广阔深邃的契合。

丁冬、章江红两位作者站立于天地之间,从脚下汲取浓厚的生活源泉,得到天上阳光雨露的滋养,使心灵开花,绽放出芬芳和美丽。耳朵是耳蜗和头脑的翅膀,耳蜗又是心灵的门户和翅膀,许多人因心灵闭塞和黑暗,所以耳朵、头脑、耳蜗也都随之枯萎。《耳蜗》一书却由心灵花开入手,让耳朵、头脑、耳蜗生动起来,于是美好的世界人生也就被阳光照耀,这是生命的一次洗礼,它不仅仅指向那些耳聋患者,更指向所谓的身体健全人。(作者:王兆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10: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