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制度建设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斌撰著的《制度建设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将制度建设置于人学研究的视野内,分析了制度与制度建设、制度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等,提出了当代中国制度建设的维度与目标。

概括制度建设的内涵。该书认为,制度建设是人们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和人自身发展的需要,制定和建立制度以及对制度进行优化、创新和完善的活动,它包括制度设计、制度构建、制度安排、制度实践、制度评价等。在此基础上,该书分析了制度建设的哲学思维方式、本质特征、规律及评价尺度等。

阐述制度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该书认为,制度起源于人的交往活动,变革于交往关系的变化,指向人的全面发展,而人总是生活于一定社会制度下的人。制度建设与人的发展形成互动关系,社会实践是二者互动的基石,文化是二者互动的中介。制度建设与人的发展相互作用,制度建设限制或激励人的发展,人的发展规定和促进制度建设。

提出当代中国制度建设的维度。该书认为,当代中国发展需要制度保障,需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塑造人、完善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包括经济制度建设、政治制度建设、文化制度建设、社会制度建设等,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种从人学视角对制度建设的探索性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启示。(作者:谭介辉)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