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岁月的祭歌——评《阁楼上的青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阁楼上的青春》  何大草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  2011.11

《阁楼上的青春》 何大草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 2011.11

《阁楼上的青春》是近年来丰产的川籍著名作家何大草的一部校园文学作品,是他“残酷青春系列”中最有分量和张力的一部。何大草为广大读者所熟悉是从《刀子和刀子》开始的,在该书中他展示了青春的残酷一角。与《刀子和刀子》描写的“坏孩子”不同,《阁楼上的青春》描写的是一重点中学里一群精英的故事,青春成长中的疼痛被描写得入木三分。何大草坦言,这本《阁楼上的青春》小说创意源于他多年前出版的小说《我的左脸》,这部小说出版后,他总觉得意犹未尽,于是从2009年起,他开始再次创作,加入更多故事元素,让思想走向多元。“如果说《我的左脸》是一棵树,那么《阁楼上的青春》就是一片森林。”

小说描写了我国西南部某县重点中学——文庙中学及泡桐树中学——一批尖子学生的校园和家庭生活、不同的境遇与追求以及复杂的感情纠葛,成功地塑造了何有力、熊思淝、黄珏、叶洱、朱丽、韩韩等形色各异的优秀生形象以及作为对比的落后生形象,并围绕这些学生,连带塑造了一批教师、干部、工程师、工人、农民、警察、演员、小市民、煤老板等各阶层家长的不同面貌,客观地揭示了当下中学教育的真实现状,以及转型社会的各种现象,如剧烈竞争、贫富差距、金钱诱惑、心灵扭曲、文化颓废、公共卫生风险等。小说揭示了,青春固然是花样年华,但也是个充满重负、变数与陷阱的时期;校园固然有其相对单纯的一面,然而它也是一个有风有浪的“江湖”。这一群芸芸众生,凭着各自背景、体力、心智和欲望,在正义、善良与虚伪、自私之间徘徊和打斗,展现着青春的执着与温情、血气与叛逆、锋利与残酷、迷失与追悔、思念与缺憾,也流露出作者深深的人文关切与人生悲悯,具有较强的生命启示意义和艺术感染力。

从历史小说《衣冠似雪》、《午门的暧昧》,到残酷青春小说《刀子和刀子》、《我的左脸》……作家何大草的作品总是在风格与思想的不断转型中带给读者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在这部作品中,随着情节的推进,南方古都宛如迟暮美人的凄迷风情,浓荫覆盖的阁楼,隐藏秘密的大剧院,蒙蒙的阳光和雨水,汗腻腻的夏天,成为故事最佳的舞台和背景。小说极生动地描写了几位高考在即的高中生的心灵成长故事,直抵成长史中最隐蔽的禁地,书中人物个性鲜明,结局各不相同,让人回味不已。

小说中的人物并非直接来自于现实生活,何大草说:“我小说中的人物来自我多年生活的积累,体验生活来自内心,不需要真正的到现实生活中体验。”正是这样,才使他的小说不断带给读者惊喜,不断刺激着读者的想象力,不断丰富着我们的文学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9:45 来源:中华读书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