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类社会发展史——评《共同体的进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康之、张乾友撰著的《共同体的进化》一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运用唯物史观,从共同体进化的角度审视人类社会发展史、探寻人类社会演进规律,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和见解。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视角新颖。该书认为,对于人类社会的解读,可以从共同体的视角出发。也就是说,人类社会是以共同体的形式出现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共同体的形式和性质是不一样的。从这一视角出发,该书建构了“家元共同体—族阈共同体—合作共同体”的共同体进化理论,力求揭示人类社会演进规律,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立足现实。该书在阐述共同体进化的具体形态与基本规律的基础上,着重对当代人类社会存在的“合作共同体”进行论述,对“合作共同体”的结构、治理方式、人际关系和行为模式等作出分析,特别是对如何认识当今人类社会所处的时代、存在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建构科学合理的“合作共同体”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一些具有启发意义的新观点、新见解。

关注前沿。该书不但立足于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而且关注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认为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仅对于解决人类社会当下的问题具有指导意义,而且是具有前瞻性的创新思想和科学理论,对于后工业社会发展也具有指导意义。依据这一认识,该书对如何促进人类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共生进行了学理探讨,这体现了作者较强的理论前瞻意识及探索解决时代重大问题的理论自觉。(作者:王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