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宣言》导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宣言》的逻辑结构

《共产党宣言》一书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七篇序言、一个引子和正文的四章内容。

七篇序言包括: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的1872年德文版序言与1882年的俄文版序言;而1883年德文版序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1890年德文版序言、1892年波兰文版序言与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这五篇序言是由恩格斯一个人起草的。本书的下一部分会比较详细地解读这七篇序言的内容及其意义。

《共产党宣言》在正文开始之前写有一个简短的引子,宣布“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19],这句话也许是整本《共产党宣言》中最经常为人们所引用的一句话了,它实际上宣告了共产主义已经成为整个欧洲所公认的一种政治势力。因此,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有必要向全世界公开说明共产党人的观点和意图。

《共产党宣言》的正文内容一共分为四章,分别是: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从篇幅上看,《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章内容最多,而从思想上看,本章所阐发的观点也是最为重要的。文章论述了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的人类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科学地分析了资产阶级的产生过程及其发挥过的巨大历史作用,并通过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伴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而逐渐壮大的无产阶级则充当了资本主义制度掘墓人的角色。

《共产党宣言》的第二章主要阐述了以下四项内容:第一,共产党人与全体无产者之间的关系;第二,驳斥了资产阶级对共产主义的种种责难;第三,共产主义革命的主要特征,以及无产阶级将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第四,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的第三章中主要批判了三种社会主义思想: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其中,反动的社会主义思想又包括:(甲)封建的社会主义;(乙)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丙)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
《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章篇幅最少,主要阐述了共产党人对当时欧洲存在的各种敌对政党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14:44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