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流传千古一奇书——评《三国演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国演义》是一本奇书,是一部在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称得上是流传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一部历史小说。

其实,自公元184年汉灵帝黄巾之乱起,到公元280年东吴孙皓降晋的96年间的这段历史时期,在整个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上,只能算是短短的一瞬。然而,这段不足百年的三国鼎立的局面,那刀光剑影,权谋纷争,忠贤奸愚,风云变幻的史实,如此家喻户晓,以至比之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人们都更能津津乐道一些。

中国历史,从三皇五帝到中华民国的孙中山、蒋介石,算起来该是二十六史或是二十七史了,但哪一史也不如魏、蜀、吴被中国老百姓所熟知。要说打仗,比三国的仗打得大者,不可胜数。要说杀人,历朝历代,由古至今,何止亿万,三国死的人顶多是个零头。要说称王称霸,大忠大邪,文治武略,英雄美人,哪部史中找不出来呢?独是三国,经罗贯中演义之后,三国的历史,便成了普及度最广,知名度最高的一段历史。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这部《三国演义》,在近500年来广为传播,深入人心的结果。

这不能不说是《三国演义》的功绩。当然,也是文学的功绩。

政治家读它的权谋,军事家读它的韬略,士农工商被它的传奇故事所吸引,道学家则抓住了它的仁义道德大做文章,底层社会视桃园结义为千古楷模,至今仿效不绝。大人物以史作鉴,俨然把《三国演义》当成一本教科书,老百姓饭后茶余,《三国演义》又是一份消遣的佳品、聊天的谈资。于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王者,看其王道,霸者,看其霸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千秋赏鉴,品评不已。所以此书问世数百年来,盛行不衰,一代又一代的人捧读把玩,爱不释手。如今,甚至漂洋过海,成为世界性的《三国演义》,这充分说明它长青永存的艺术魅力。

在这部书里,弱者从中看到了勇气,得到或多或少的振作,强者则于英雄豪杰的身影中,看到自己的长短。谋事者从中懂得如何寻找进身之阶,得意者也自然会在这本书里吸取覆辙之鉴。统治者曾经用它来愚弄人民,人民又用书中的帝王将相的成败,来褒贬统治者。正义之人,震撼其中之正义,如同邪恶之徒,偏好其中之邪恶一样,各取所需。心怀叵测者从中能找到知音,坦荡君子当然也不难寻到同道。欲杀人者,比之书里血流成河的规模,也许不必于心不安,在劫难逃者,能不为同命同运而一哭乎?兴灭继绝,护道统之不坠,更迭替代,创一己之新图,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振振有词的依据。“分久必合”,矛盾的统一,“合久必分”,又何尝不是辩证法呢?浩浩哉,荡荡哉,读《三国演义》,如入名山,谁也不会空手而返的。

两千年来,天变,地变,国变,人变,沧海桑田,无不变的事物,然而构成社会相生相克,此消彼长,强弱转换,进步退化的关系总则,好像并未变,至少未大变,或形式变,而实质未变,或语言变口号变,而内容未变,从这个角度来读《三国演义》的话,这本书真可称得上是中国人的一部不同凡响的启示录。 

 所以,做一个中国人,读一读《三国演义》,绝对是大有裨益的事情。(作者:李国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09:1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