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百姓心为心——评《职务是把椅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在于不同的人、不同时代的人,甚至同一人的不同时段与际遇中,都能读出不同感受与领悟。

一部《道德经》,历两千多年,哲学家、政治家,无不以其为宗。后代的各路学问家,无不从中找到智慧的启迪。许宝健的新书《职务是把椅子——老子之道与为政之道》,则是从现代从政者的视角,对《道德经》进行了现代政治与现代从政者的规律与心路的解读。

“道”在中国人的思维中具有崇高的地位。一个人要懂“道”理、讲“道”德、有“道”义。作为一个人,要学习为人处世之道,作为一个官员,还要懂得执政为民之道。本书就是一本从老子之“道”出发,感悟为政之“道”的书。

本书有别于关心考据和义理的学术著作,也有别于向普通民众推广的基础国学,它是一本从为政角度来解读《道德经》的专著。这是一本关于从政的书,一本写给广大干部的书。一方面,它不讲授从政的技术,无关乎权谋升迁;另一方面,这本书也讲述了升迁,但它是关于人格和道德的升迁,关于从政境界的升迁,其中启人深省的段落比比皆是。

从总体上看,该书每一个章节都首先援引老子《道德经》原作的片段,其次贴近原义进行阐释,但又不是一字一句的严格翻译,最后是联系当代社会为官从政的诸种情况进行评析。这样的写法符合我们党一贯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在具体的论述中还可以看到,作者博采众长,同时自出机杼,很多的判断都是新颖之见。这正是因为,读书并不是读死书、死读书和读书死,而是关乎活生生的现实情况。中国思想和文化绵延数千年而不绝,其中精深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改变而改变。恰恰相反,事实一再证明,传统经典中的精华之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对于生活在当代的干部同志,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已经与古代大不相同,阅读经典时尤其不能照本宣科、断章取义,而是要与时俱进,把对理论的理解和解释与不断变化的现实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本书正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尝试,非常值得参考。

同时,紧扣“为政之道”来理解老子是本书的另一个显著特点。《道德经》理解的角度有很多,历朝历代的人都曾从不同的方面对其进行探讨。本书借老子来分析当代政治文化的现状,可谓用心良苦。这种思考可谓既看病症,又开方子,用老子的眼光来审视当代为政的短长,同时用老子之道来纠正其中值得警策、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的尝试之前已经有过,但是这么系统、有针对的尝试,还为数不多。《道德经》五千言,是处于春秋乱世的老子一生的呕心沥血之作,对于为人和为政的道理,与我国传统的孔孟之道有着很多相互借鉴的地方。儒家思想长期在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居于主导地位,本书对于道家的提倡和阐发,正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作者:王清宪)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09:5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