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预期理论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宏观经济管理中,合理引导预期是一种重要手段,对于防止经济剧烈波动具有重要作用。江世银撰写的《预期理论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深入研究了各种预期理论,提出了应用预期理论改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效果的措施。

系统研究预期理论。预期理论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国内外的有关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从对预期理论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来看,现有的研究成果基本是结合理性预期进行宏观经济分析,没有明确预期理论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涉及大量非理性预期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该书则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这些不足,对各种预期理论与预期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

着重探索预期理论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由于经济环境和条件的变化,预期也在不断变化。该书详细论述了各种预期理论,并着重对这些理论在宏观经济中的应用进行探索。该书认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人们对政策本身和经济形势预期的影响;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应充分考虑经济主体的预期因素,合理引导人们的预期。(作者:李长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