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历史 把握规律——评《国家大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浩雷撰写的《国家大势》一书,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上篇写中国发展道路的历史,下篇谈当前面临的几个带有根本性的重大现实问题,在推进理论大众化、揭示我国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大势、历史与现实结合等方面作了认真探索和有益尝试。

从大众的角度讲道理,在服务群众中普及理论。推进理论大众化,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理论只有掌握了群众,才能变成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如果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践,与大众隔绝起来,理论再好也没有意义。写一部让读者“愿意读、能读懂、读后能解渴”的大众化理论著作,是作者在写作之初就定下的目标和追求。而该书较好地体现了理论的准确性、内容的针对性、形式的多样性和文字的生动性,基本做到了立场鲜明、思路清晰、论述有力、生动活泼、文辞优美。

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把握未来。讲国家大势,必须讲历史,从历史讲起。我国是一个有着学史、治史、用史传统的国家,我们党一贯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历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的需要,是弘扬中华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该书采用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相互贯通的写法,深刻说明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有助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历史、分清历史是非、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确立理想信念。(作者:李文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09: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