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延安整风运动——回忆与研究》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延安整风运动七十周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中共中央党校年逾九旬高龄的萧一平教授的新著《延安整风运动——回忆与研究》。它像夜空中一颗闪烁的小星,为纪念延安整风运动七十周年添加了一丝可贵的亮色。

  《延安整风运动——回忆与研究》是一本论文集,收入近年来萧一平教授陆续发表的《回忆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及其深远意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参加延安整风运动使我终生受益》和《追忆毛主席在延安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等五篇文章。萧一平教授是著名的中共党史和中国抗日战争史专家,延安整风运动是他研究的重点课题。他以亲身经历和长期研究所得,对延安整风运动的起因和经过、方针和方法、成果和收获、经验和教训以及深远意义,作了全面的评述。该书既有丰富的史实、感人的情节,又有深入的探讨、实事求是的总结,道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很值得一读。

  著名学者李尔重同志,曾给萧一平教授写了一封题为《〈回忆延安整风运动〉读后感》的长信。他的信,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深刻地说明了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说明了我们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党内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他说:“您的文章,历史地评述了延安整风运动的过程和收获,颇为醒目,十分重要”。“您评述延安整风运动,大有益于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与运用,促进社会主义革命沿着正确路线前进”。在论文集出版的时候,萧一平教授把这封长信作为序言奉献给读者。

  这本论文集不同于一般历史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现实感很强。近些年来,中国史学界,特别是在中共党史研究中,有些人著书立说,任意编造事实,歪曲党的历史,把延安整风运动说得一无是处。萧一平教授根据自己亲身经历和研究所得,说明历史的真相,驳斥了那些错误言论。中央党校龚士其教授在为《萧一平文稿》作序时指出:“研究党的历史,必须重视史实,而且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以科学的分析,并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这样可以使阅读党史的人在增加党史和中国革命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世界观。然而无论过去和现在,我国史学界总有一些同志忽视对党和革命的发展规律、丰富的历史经验以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深入研究,背离了研究党史的目的。”他认为萧一平教授“在论述历史事实的过程中,突出了这些党史研究的基本问题和基本原则,提升了研究的意义。”这篇序言作为附录,也收入了该论文集。

  萧一平教授更为关注的是当前党员和干部的精神状态存在的问题。许多人追求物质利益而忽视精神文明,不学马列主义,精神空虚,甚至以腐朽为神奇;不讲改造世界观,以至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扭曲,腐败思想和行为日盛,不少高官纷纷落马。针对这种情况,萧一平教授在讲到延安整风运动的现实意义时,特别强调“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讲,坚守思想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至为重要”,“我们必须能够经受住长期执政、对外开放和面临市场经济的考验”。同时强调“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是坚持不懈地一辈子的事情”,“延安整风运动的好传统,好作风,我们党必须代代相传,并不断地发扬光大,使之永远成为我们党的传家宝”。读了这些关心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肺腑之言,颇有“振聋发聩”之感。

  我们是党史工作者,萧老的这些文章我们都认真读过,受益匪浅。在纪念延安整风运动七十周年之际,我们把这本有助于继承和发扬延安整风运动的优良传统作风,有助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好书,介绍给广大读者。(作者:于吉楠 杨圣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0:3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