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2012年1月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3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中央党校党建部张希贤同志主持的课题——《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一书。

  自1848年以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很重视自身的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中国共产党不仅具有一般性,还具有特殊性。该书以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建设经验为主线,发掘性地探索了“系统的纯洁性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一个规律,每一个30年的发展阶段都需要有一次“系统的纯洁性建设”。改革开放新的30年,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使党的纯洁性建设再次成为一个时代性课题,需要进行一次系统的纯洁性建设研究。

  该书独具匠心、视角独特、别开生面,不但系统分析论述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而是还很富有创意地将“双向”、“四化”(民主化、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推进、提高“四自能力”和“双德”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嵌入到“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课题研究中。

  一是作者摈弃了以往论述的“老思路”,坚持内因和外因相统一的哲学依据,创新性地提出了“内修”思想纯洁和“外修”组织纯洁相统一的“双向”建设模式。这个“双向”建设是系统性和全面性的结合体。还体现在:将纠正各种错误思想和文化建党相统一;将严格组织管理与查处腐败相统一;将整治不正之风与弘扬正气相统一;将党性纯洁与党的宗旨纯洁相统一。

  二是该课题以“四化”推进(即:民主化、常态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为途径,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如何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民主化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就是将党员和群众相统一,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评判;该论著突破性地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融入到党的常态化建设中,坚持创新与常态化建设相统一;还从不同的角度详细论述如何推进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来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

  三是该书就如何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新能力、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完善能力和不断提高党的自我提高能力的“四自能力”,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与论述。

  四是作者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出发,创造性地阐述如何以“官德建设”为主干和“民德建设”为基础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该部分的论述深入浅出而又充分有力,是当前深化纯洁性建设的重要实践标本。

  该书还创新性地阐释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纯洁性建设的不同使命: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目的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引领时代发展;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目的是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先进性建设创造色彩斑斓的时代色彩,纯洁性建设是在五颜六色的时代色彩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红本色。这就是二者不同的建设使命,也是该书的鲜明特色。该书的问世也将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纯洁性建设问题提供知识增量和学术积累。(作者:杨景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0: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