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久的精神——评:《雷锋精神与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就离不开对雷锋精神的时代解读,由刘孜勤所著、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雷锋精神与中国》一书,深入阐述了在新的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怎样分析近20年来雷锋精神以及学雷锋活动的历史境遇,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因为其关乎共产党人价值体系的历史境遇,也投射着我们国家思潮争锋的延展逻辑。然而,时至今日我们很难看到从学雷锋角度对共产党人价值体系的存立境遇进行研究和解读的文章、著作,《雷锋精神与中国一书在这一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雷锋精神与中国》一书,是一部关于学雷锋活动的理论专著。书中充分、系统地论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雷锋典型发现过程和广泛传播的原因及其深远影响;详细分析了各个时期学雷锋的情况,深刻总结了其中的经验教训;全面而客观地论述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雷锋活动所遇到的新问题,阐述了雷锋精神与志愿精神、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关系,以及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建设的关系等。

  本书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学习雷锋的题词、讲话为指导,借鉴参考了学界部分研究成果,对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学雷锋活动对提高人民的精神面貌、激发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对“文化大革命”中学雷锋活动被扭曲,改革开放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雷锋精神“过时论”、“超越论”,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质疑雷锋精神的怀疑,分析了其原因所在,并对其中的“左”的错误做法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进行了批判,表明了作者鲜明的政治立场。最后,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结论:把雷锋精神归结为中国革命传统道德,存立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序列中,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精神增添了时代的精神内涵,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倍加珍惜。如此,雷锋精神便具有了永久的生命力。

  本书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理清了雷锋精神与志愿精神、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活动的关系;为共产主义道德的历史定位做出了比较公允的判断和评价,并也在其中就中国的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还就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雷锋精神宣扬不断被弱化、学雷锋活动在部分人的质疑声中所处的一个尴尬状况,做出了深刻的理论分析。

  该书观点明确,论述充分,对于正确认识学雷锋活动,建设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具有理论价值,也很有实践意义。(作者:肖贵清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0: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