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我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自2003年试点以来,政策不断完善,农民切实受益,初步实现了我国农村地区的全面覆盖,成为解决中国农民医疗保障问题的基本制度。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是一项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由叶金国等所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研究》(以下简称《新农合研究》,对此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

  探讨新农合制度特色,是《新农合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医疗保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地区间差异大,问题更为复杂。新农合制度取得的成绩表明,这一制度的设计符合中国农村、农民实际,因此,研究并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保持其制度特色,是进一步发展新农合制度的基础。《新农合研究》通过对医疗保险的有关理论分析,对新农合制度发展过程的讨论,以及对国际上目前实行的典型医疗保险制度模式的比较分析,认为我国的新农合制度是一种新的制度模式,既与一些国家实行的社区合作医疗计划有显著区别,也不能归属到国家医疗保险或是社会医疗保险等制度模式中。中央和省、市、县各级政府的资金补贴是新农合资金的主要来源,它为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前提条件;从新农合制度的设计和运行机制来考察,它又与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一些特征相似。《新农合研究》还认为,新农合所具有的强大支撑体系是其区别于其他医疗保险制度模式的又一个重要特征。政府、农户、新农合管理机构和医疗服务机构是这一支撑体系的构成要素。

  《新农合研究》关注的另一个重点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该书认为,就新农合制度本身而言,资金筹集是新农合制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作者分析了影响筹资可持续的风险因素,提出必须建立可持续的筹资制度和合理分摊医疗费用比例的机制。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已全面建立起新农合制度,面临着提高统筹层次、实现城乡统筹、满足农民多层次需求和方便异地就医等问题。作者认为,必须针对这些问题,逐步扩展新农合制度,这是新农合制度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而且,完善新农合制度,必须加强支撑体系建设,提升支撑能力。通过对支撑体系构成框架和支撑能力的现状分析,该书还认为,重点要加强经办机构建设,提高新农合的保障水平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总的来说,《新农合研究》一书提出的一些有新意的观点,对于认识制度特色、探索制度改进具有积极作用。

  (作者:丁元竹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