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城乡二元结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乡二元结构指维持城市现代工业和农村传统农业二元经济形态,以及城市社会和农村社会相互分割的二元社会形态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所形成的制度结构。即包括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城乡二元结构使一国内存在着现代城市与落后农村两个不同质的相互独立运行的社会单元。以工业部门为代表、生存条件相对优越、拥有现代生产生活方式、具有现代观念的发达城市地区,和以农业部门为代表、生存条件相对恶劣、拥有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保有传统观念的落后农村地区分别代表了现代工业文明和传统农业文明两个不同的人类文明发展水平。1958年1月9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标志着中国以严格限制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为核心的户籍管理制度的形成,导致了城乡两种不同的资源配置制度和城乡居民两种不同的社会身份,进而促成了城乡结构的二元性和刚性化。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是我国农村社会经济问题的主要症结所在,也是我国农村现代化的最大障碍。从长远看,城乡二元结构不仅影响着生产、生活和社会形态的各个方面,而且是导致农村社会长期贫困、阻碍农民社会流动、限制农民身份变迁、农村教育长期滞后和禁锢农民自主意识的一个重要的制度性根源。因此,需要逐步实施系统的制度创新和政策调整,打破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格局,深化城乡一体化一元化改革,为推进我国农村现代化创造宽松的制度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0: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