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农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农问题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和农民问题的总称。是三者相互联系而形成的系统性问题。它是世界性的普遍现象,是后发型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伴随后发型国家政府主导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而产生。中国的三农问题是中国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矛盾的产物。当今中国的三农问题主要表现: (1) 农业问题。这是当今中国最大的经济问题。主要包括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发展模式和经营方式的选择问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证城乡居民和国民经济对农产品需求的供给问题;农产品市场体系和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问题;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问题;农业现代化问题;农业的多功能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等。(2) 农民问题。这是当今中国最大的政治问题。当前农民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农民权益缺失问题,包括土地问题、生产经营权益问题、剩余农民的转移就业问题、农民的社会政治权益问题以及农民的组织化问题等。(3) 农村问题。这是当前中国最大的社会问题,实际是农村社会全面发展的问题。主要包括: 农村区域的产业结构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工业化和城镇化问题;新型社区建设、乡村自治模式的选择问题;农村公共事业建设问题;城乡统筹、农村社会安定和有序发展问题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0: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