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历史关注现实——评《学与思的足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溯源撰写的《学与思的足音》一书,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包括学与思、读与评、序与跋、问与答、调研与报告五个部分,收录各类文章80多篇。该书有以下特点。

  坚持史论结合。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和发展的记录,是前人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只有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才能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书中收录的《我国历代王朝动乱衰亡的规律性》等文章,对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关于治乱兴衰的思想进行了认真梳理,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参考;《历史学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等文章,强调党员干部只有丰富历史知识、培养历史眼光,才能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这些思想观点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修养具有积极意义。

  强调关注现实。学术研究应始终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宗旨,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该书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和学术支撑。书中收录的《研究国情 了解国情》、《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等文章,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始终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体现了立足实践、学用结合的特点。 (作者:梁卫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