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书系”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政党作为一种政治主体存在并决定一国的内政外交,几乎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社会政治现象,以至于政党组织成为民主政治的载体,政党文明成为政治文明的核心内容,政党政治问题成为各国政治的首要问题。对政党政治问题的研究,也随着政党政治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地深化。

最近,凝结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智慧的“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书系”出版发行。这是迄今最大规模研究介绍党的建设科学化研究成果的出版工程。它的出版,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设研究进入科学化阶段的标志之一,对于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伴随着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实践,我们党对政党问题的研究,业已经历了“两个转变”的过程。

第一个转变是由革命党建设研究向执政党建设研究的转变。经过近30年夺取政权的革命战争洗礼,又经过30年巩固新生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再经过30年改革开放和建设现代化中国的考验,党的建设逐渐由思想、组织、作风“三位一体”建设的研究,迈向了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的“一条主线、五位一体”建设的研究,党的建设科学化研究以此走向成熟阶段。

第二个转变是由经验性研究向科学化研究的转变。经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探索,我们党面临“四个危险”和“四个考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长期执政地位,仅仅把党的建设作为经验性的工作来研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在探索实践规律的基础上,借鉴世界政党政治理论的先进文明成果,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政治建设理论。之前,党的建设出现来自党内纵向对比的质疑,即和平时期与革命年代对比、改革开放以后与改革开放之前对比,人们总认为党的建设不如昔日过硬;随着党务公开和党际交流的扩大,党的建设又面临来自党外横向对比的质疑,即中共和前苏共、中共同西方政党比,又有人疑窦丛生。所以,党的建设必须从经验性研究中走出来,进入到以科学科学化研究阶段。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这一重大命题和重大历史任务。而“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书系”正是对这一重大问题的实践和理论的回答。通观这套书系,从科学理论、科学制度、科学方法三个方面,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大战略思想贯穿始终,全面反映党建研究与实践的新成果新经验,理论观点富有创见,对策措施科学管用,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参考意义。

一是紧扣主题。党的建设科学化是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党的建设科学思想,是我们党90年来不懈追求科学管党、科学治党的智慧结晶和理论升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面对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书系将理论研究、制度研究、方法研究置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框架下,既拓展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又准确、具体地反映和体现了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求,可谓选题重大,主题鲜明。

二是经验丰富。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总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由全国知名党建专家参加撰写而成的书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力排西方政党政治理论干扰,努力摆脱僵化和教条,准确论述和充分展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成果与经验。在科学理论部分,围绕党的建设理论科学化、用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党的建设科学化为重点,系统论述和介绍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对策措施等,展示了建党90年、执政60年、改革开放30年等不同时期所取得的执政和党建成就经验等。在科学制度部分,围绕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总结了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的主要内容、基本经验、重要成就。同时,以党的权力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班子建设、反腐倡廉为重点,总结了制度建设科学化的成果和对策。对人们正确理解科学制度理论,运用科学制度理论,创新党建体制机制具有重要启示。在科学方法部分,围绕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新时期党的建设新课题,通过对党的建设科学方法、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中外民意调查等实践经验的科学分析和研究,揭示了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基层党的建设的科学方法、科学规律,对以科学的态度,创造性地研究和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富有创新。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确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形成,党的建设科学化始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这套书系秉承这一原则,既有建党90年来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总结,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建树,充分体现了对科学实践创举的尊重,充分展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例如,《党建大视野》在全面阐述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理论的同时,将新时期党的建设实践加以总结归纳,形成了有效指导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理论依据和参考。全面反映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建规律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是基层党建的重要创新理论,成为指导基层党建实践的创新之书,科学之作。这些,都较好地体现了理论创新之意。

(摘自:《组织人事报》8月2日)

(作者:王乃波 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43 来源: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