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历程的画卷——读《马·恩·列画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克思画传》,重庆出版集团、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

《马克思画传》,重庆出版集团、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

如何才能真实地还原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伟人们的思想创生史,并由此为未来的人类历史找到新的起点,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命题。以往,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学习中,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伟人的经典著作向来是学者和大众关注的重点和焦点。事实的确如此。正是在这些著作中,伟人们的思想得到了最为充分的展示,因而阅读、研究经典文本,几乎成为学术界和广大群众走近马克思主义的唯一路径。但由重庆出版集团、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新版《马克思画传》、《恩格斯画传》、《列宁画传》的出版,为我们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开掘了一条新的路径。

新版《画传》为我们提供了一把“打开真实历史之门”、破解“思想之谜”的金钥匙

马克思曾指出:“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因此,对于每种原理的分析和把握,都不能脱离其所产生的世纪。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所生活的时代,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时代,他们所遭遇的时代和理论的重大问题是什么?要科学地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回归“真实的历史”。对于今人而言,已经无法让时光倒流,更无法穿越历史,退回到伟人们所生活的时代。因此,唯一的路径是借助史料的“拐杖”。新版《画传》无疑为我们提供除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外的一根新“拐杖”。我们看到,一幅幅精美的、承载着历史事件的珍贵美术作品被囊括其中,在这些珍贵的史料面前,我们完全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伟人们所遭遇的现实的和理论的困惑与问题。例如,翻阅新版《画传》“划时代巨著《资本论》的创作”一章的内容,我们就能真切地感受到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担忧与思索。在当时,马克思惊喜地看到,“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同时,他更是敏锐地洞察到,“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具有独立性和个性,而活动着的人却没有独立性和个性。”因此,当资产阶级理论家们在积极地预言,资本主义将代表人类的未来,人类的历史将“终结”于资本主义的时候,马克思冷静地看到,资本主义是暂时的、非永恒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在这个意义上,新版《画传》为我们提供了一把“打开真实历史之门”、破解“思想之谜”的金钥匙,它为我们再次完整地呈现了时代的历史景象。

新版《画传》呈现了当时思想交锋的真实场面,从而有助于读者领略新思想的魅力

任何思想的研究,不仅需要放到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之中,更要放到思想产生的思想史背景之中。在思想史的背景中,我们能看到新的思想在其形成、确立和成熟过程中与以往的、当时的各种旧思想、思潮的交锋场面,从而领略到新思想的魅力和力量。新版《画传》为我们精彩地呈现了伟人们面对资产阶级理论家们的思想围剿、理论批驳的真实场面,尤其是伟人们在面对自己思想被误读时的愤怒与不安。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包括马克思本人在内的恩格斯、列宁等经典作家,将这一信条贯彻始终。在思想斗争领域,他们同资产阶级的思想家们展开了激烈地辩论;在革命实践领域,他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修正、提升理论,在理论研究中总结和提炼实践,从而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就像拉萨尔当年所评述的,“只要实际行动的时机一到,他(指马克思——引者注)就定会心甘情愿地搁下笔来,不再写他所知道的事了”。这在新版《画传》中都能看到,马克思在大英博物馆呕心沥血的查阅、研究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材料,翻阅人类学的经典著作;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后全身心的投入到《资本论》手稿的整理中;列宁在流亡和流放动荡年代,依然研究俄国的局势,思考其复兴的道路……当这一切以画传的形式体现出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为之震撼与动容。

新版《画传》从整体上为我们描绘了马恩列“理论家与革命家”、“思想家与社会活动家”集于一身的伟大之所在

研究马克思主义,重要的地方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作家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更是实践家和革命家。马克思、恩格斯深入工人阶级的反资本主义运动之中,列宁领导苏联人民所举行的十月革命,毛泽东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等,这些都表明,他们不仅仅是思想的“巨人”,也都是革命和建设实践的“领袖”。因此,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他们写在纸上的“文字的东西”,而是要“设身处地”地了解这些伟人们所参与的革命实践活动,把他们的思想和其实践活动有机地关联起来,这样,我们才能找到一个“完整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才能真正的体悟到其思想的真谛。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曾指出,“马克思首先是一位革命家”,这样的判断我们在弗·梅林1918年撰写的《马克思传》中同样可以看到:“马克思之所以无比伟大,主要是因为思想的人和实践的人在他身上是密切地结合着的,而且是相辅相成的。同样无疑的是,在他身上,作为战士的一面是永远胜过作为思想家的一面。”对于他们所描述的马克思,我们在马克思的著作中可以隐约的读到,但要真实的体会到,实属难事。但新版《画传》为我们破解这一难事提供了路径。因为,在这个《画传》中,不仅仅记录了思想家们创作理论的过程,如马克思与恩格斯一起起草《共产党宣言》,还客观地描述了他们投身现实革命实践的活动,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到曼彻斯特深入工厂车间与工人阶级交流的场景。类似的情况在新版《画传》中比比皆是,它们从“整体上”为我们描绘了伟人们“理论家与革命家”、“思想家与社会活动家”集于一身的伟大之所在。在这个意义上,新版《画传》就在于不加修饰地、客观地为我们塑造了三位伟人的人生事迹、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

让真正的历史照亮未来的道路,在历史的深处展开想象的翅膀。戴维·麦克莱伦在撰写《卡尔·马克思传》时曾立下宏愿,要让这本传记“完整覆盖马克思生活的三个主要层面——个人的、政治的、精神的”。今天,当翻阅新版《画传》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麦克莱伦只是在文字上做了抽象的概括,却没有以更易于人们接受的方式实现这一夙愿,麦克莱伦没有做到的,新版《画传》做到了。(作者:王海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