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容应对网络舆情的实战指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今社会,网络已成为各级党政部门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的一种新方式、新途径。网络问政的普及和常态化,将党政机关推向了科技运用的前沿和时代发展的潮头。

《网络舆情引导策略与案例分析》一书通俗易懂地阐述了引导驾驭网络舆情的理念、原则、方法、技巧、艺术等,让其为政所用、为民服务,是实施网络问政的“必修技”,是一部应需之作。

该书作者袁陆保、王创新都是县委宣传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身处网络问政的最前沿阵地,经常行走在“网络江湖”之中。他们将近几年网络舆情引导的实战经验上升为理论,用以指导实践。因此,此书具有极强的实践性、指导性,是一本党政干部从容应对网络舆情的实战指南。

书中引用众多网络用语,引领读者走进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体现了网络媒体类著作的特色。该书化繁为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简要介绍互联网与网络舆情的有关情况后,就直入主题,阐述了网络舆情引导的理念、原则、策略、方法等。一章一个主题,既独立成篇,又紧密联系,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科学的网络舆情理论体系,没有晦涩难懂的名词术语、高深莫测的空洞论述。例如,“网络舆情引导技巧”中“早说话、敢说话、会说话、善管理”等方法,让人一读就懂,一看就会。阅读没有障碍,操作没有难度,这样的理论著作就是上乘作品。

理论与实践最大限度的融合,也是本书一个很明显的特点。互联网是新兴媒体,网络舆情引导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作为指导网络舆情引导的著作,本书既不是一种纯理论形式的“空中楼阁”,也不是一些肤浅而缺乏高度与深度的实例堆砌。前部分以阐述网络舆情方面的理论为主,后一部分是网络舆情引导的案例分析,是一种“模拟实践”。读完整部著作后,读者可以明晰地认识到,理论是真正来源于实践的,是对具体工作的心得、经验,思考的整合和提炼。(作者:舒斌 红网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4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