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世界指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在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中地位比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在地域上大多处于发达国家的南边,亦称为发展中国家、南方国家。这一概念最先由法国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索维于1952年8月14日在他的《三个世界,一个星球》一文中提出:“在互相对抗的资本主义世界和共产主义世界之外,还存在着一个常常被人们所忽略的第三世界。”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著名的“万隆会议”表示不靠拢北约或苏联任何一方,用“第三世界”一词界定自己,正式确认了“第三世界”这一称谓,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接受并使用。毛泽东在1974年2月提出划分三个世界时所指的第三世界与当时国际上通常所指的第三世界范围基本相同,并明确指出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得到广泛认同。万隆会议、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是第三世界形成和发展的三个标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